我市召开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和造林绿化暨备春耕工作会议

      3月17日,我市召开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和造林绿化暨备春耕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军、副市长张秀月及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备春耕生产相关工作的通知》。
       会议强调:今年春季气温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各镇、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严”字当头,“防”字领先,确保春防工作万无一失。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标语、广播、微信等有效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要加强进出山人员防控,在重点区域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防火流动岗,实行全天检查、巡护、监控,严禁一切违规人员入山。要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预警,建立地面巡护、瞭望观测等多位一体的联动预防监测机制,加强林业、气象、应急部门会商联动,及时提供森林火险天气预测预报、火场气象信息等服务。要对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全面梳理,对扑火装备、救火车辆等进行检修,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培训和演练,全面提高安全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能力。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现象。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违反规定、瞒报火情的,要查明原因,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抓好村屯绿化、道路绿化等工作,要依据适地适树的原则,按照各项专业技术规程,科学规划设计造林绿化苗木的品种,保障造林绿化标准和质量。
       会议强调,全市备春耕生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要统筹抓好种植计划落实、农资下摆和监管、科技培训和农机具准备、黑木耳主导产业发展、秸秆禁烧和离田综合利用、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安全稳定、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八方面工作,确保我市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