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02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机构分类 文广旅局 体裁分类 部门文件
文 号 东文广新发〔2018〕2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关于印发《市文广新局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2018市文广新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东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44

 

  

 

 

 

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东宁市委关于“坚决打好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决策部署,根据《2018东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文广新局实际,决定利用一年时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二届四次全会作出的作风整顿部署,突出问题导向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重要内容,上下联动,集中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聚焦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瓶颈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推动东宁市文化广电事业建设提供作风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重点聚焦整治四风新表现,集中解决失责失信、弄权勒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足、能力不强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一)解决失责失信、不依法行政问题重点是: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长期拖欠债务欠资行政执法重罚轻管、执法随意性强;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法治观念、规矩意识、契约精神不强,不守规不守法,对行政复议、仲裁和法院判决结果拒不执行,致使企业和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

(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重点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不到位,调研变作秀,走马观花不深入;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用责任状推卸责任,用考评代替落实;官本位思想严重,漠视民生诉求,门虽好进,脸也好看,但事难办,拖、怕、慢,造“软损伤”

解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不勤奋不深入,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不会抓,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不高;思维方式守旧、传统路径依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不习惯用市场经济方法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

)解决担当不足工作状态不好问题。重点是:精气神不足,不思进取,缺乏危机意识;落实执行力差,不善抓落实,抓而不实、抓而不紧面对矛盾困难怕担责任、不敢碰硬,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缺少主动触及矛盾的胆识和勇气,对问题不敢提不敢管,不讲批评、只讲和气,当“太平官”、做“老好人”;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履行职责不到位、本职工作做不好。

)解决能力不强不细不实问题重点是:学习新发展理念、上级政策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研究不深,本领恐慌能力危机;专业化能力不够抓不住重点、打不开局面;精细化程度不够缺少“工匠精神”,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不细、推进措施不实,遇事拿惯例当依据,指导和推动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措施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足。

(五)解决不守规矩、纪律松弛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法治法律观念淡薄,不廉洁用权,不按法规程序办事,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顶风违纪、随意妄为、任性乱为;擅离职守、迟到早退,上班时间随意串岗、聚众聊天、玩游戏、炒股、网购、工作日中午饮酒或从事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三、方法步骤

作风整顿工作三个阶段进行

(一)思想发动和方案制定阶段4旬至4中旬)。单位要结合实际和部门特点,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顿重点,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突出解决直接与群众相关联环节存在的问题。各单位410日前将实施方案上报局办公室

集中攻坚阶段4中旬10月底)。局机关科室、各基层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强化专项整治措施,确定阶段整治目标逐项推进难点逐项突破

考评验收阶段11月初至12月底)。开展作风公开评议,组织问卷调查,集中通报反面案例,从严追责问责,推动作风整顿取得实效。

推进措施

(一)观念转变,增强服务能力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机关作风整顿始终,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服务文化和广播电视事业建设能力

1、强化主题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等内容,学理论、访民情、学法律、学经济,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群众意识使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变成行动自觉。

2、强化岗位培训。围绕文化、广播电视专业特点,制定岗位业务标准,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培训,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

3、强化法治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用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着力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4、强化激励约束。坚持正向关爱激励,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查处问责倒逼,聚焦监督重点,严格抓早抓小,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任用机制。

(二)抓固症顽疾专项整治重点

重点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严厉查治基层微腐败

1、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清理。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压缩规模、优化结构,节约集约配置资源,配合市委做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2开展依法行政专项整治。突出执法监督重点领域和基层单位关键岗位,紧抓文化广电系统作风方面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懒政怠政、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以权谋私等影响营商环境行为

(三)抓管理优化,提高服务效能

“改”为先激发活力、以“放”为要清除障碍、以“管”为重优化流程、以“服”为本务求实效,优化升级工作流程,让权力阳光运行。

1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逐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全上下同事项同流程和业务流程透明。简政放权、优化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审批流程,实现办事环节最优、要件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

2建设互联网+文化体系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加强对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图书信息、文化交流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及内容资源的整合,通过手机终端和网络提供在线文化服务,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公共文化服务差距,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综合性”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淑清

副组长:武德华、姜劲松、丁述志、戴春文

成 员: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戴春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组织协调、督办检查和日常工作。

投诉举报电话:3757200

2压实责任。各单位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同频共振、整体推进。主要领导要履行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担纲履责,率先垂范

3督办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基层单位要切实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内部问题的整改督办,严审问题清单台账,挂账整改,逐一销号,定期反馈通报,全程跟踪问效

4、强化宣传。运用广播电视媒体,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部门,开展形式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干部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优化环境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及时反映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新成效,传播东宁好声音、维护东宁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