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互市贸易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我市互市贸易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我市边民互市贸易于2015年10月开通运营,已累计进口互市商品6.5亿元。目前互市贸易发展存在场地狭小,设施设置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市互市贸易健康发展。

       2019年末,我市抢抓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机遇,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重塑营商环境,谋划了总投资5亿元的“东宁互市贸易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占地25万平方米,分为口岸功能区、互贸功能区、物流仓储功能区、加工功能区、金融服务功能区和商贸旅游功能区等七大功能区域。

       2020年1月,市开发区管委会采取租赁吉信龙运大库方式,进行互贸给定体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改造场区3.2万平方米,维修库房6300平方米,维修改造监管交易中心综合楼4000平方米,同时按照海关监管要求进行了围栏、卡口、监控和信息化系统安装,目前已初步达到运营标准,待哈尔滨海关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

       互贸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可有效破解我市互贸发展瓶颈问题,提升便利化水平,增加贸易额度,促进落地加工,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安办目标,并在新一轮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