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项目建设 振兴实体经济 全力推进省市百大项目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在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宁市坚持以投资为导向,以省市百大项目为主要抓手,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促进东宁经济发展。2020东宁共计推进省市百大项目11个,其中省百大项目1个,总投资3.5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市百大项目10个,总投资29.65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8.09亿元。

一、重点推进省百大项目建设,营造会战良好氛围

2020年我市重点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省百大东宁市恒昌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计划建设装机3万千瓦,新建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抽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附属生产工程。现项目到位资金2.1亿元,已完成投资2.1亿元,切实做到项目开工率达到100%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均为105%。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秸秆与废弃菌袋可达25万吨,不仅为我市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解决废弃菌袋这一处理难题,同时也完善了我市供热管网,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

二、积极推进市百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投资发展

为切实推进我市经济发展,以投资拉动增长。我市本年度重点推进10个市百大项目。现已全部开复工建设,项目开复工率为100%共计完成投资8.73亿元,完成投资率为108%;项目到位资金8.9亿元,资金到位率为110%

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为确保按期甚至超额完成任务。我市采取主要领导负责制,多次深入工程建设实地进行调研,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等方式,确保项目工程进度。重点推进投资1.3亿元的东宁市中林佰盛绿色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加工,完善我市加工链条。加强文教卫生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东宁市第一中学河北校区一期工程项目、东宁市急诊急救中心建设项目、东宁市中医院建设等工程。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21.4亿元的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项目、东宁市污水处理厂改建项目、东宁市绥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东宁市绥阳镇污水管线工程项目、东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以及东宁市绥芬河南岸治理工程项目。

三、稳步推进市重点项目建设,多方面推动经济发展

除了省市百大项目建设以外,我市仍有众多项目稳步推进中。同样为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拓宽互市贸易交流面。积极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东宁市互市贸易综合体项目。做大跨境连锁加工项目。东宁市进口葵花籽加工项目、富海进口俄粮加工项目均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工作。做强绿色食品产业项目。积极推进东宁市山友黑木耳深加工产业项目、绿宝经贸有限公司扶贫菌包厂建设项目、蔬菜棚室建设等产业项目。做优特色旅游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东宁市神仙洞汽车营地建设项目、碧水湾景区提升工程、东宁要塞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引进中林集团研发新技术,建成集生产、科研、旅游为一体的中林佰盛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

开启新征程,彰显新作为。总体来看,我市在项目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9%东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聚焦项目工程建设,奋力推动东宁新一轮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