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直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发文日期:2019-01-07
  • 名称:关于做好全市教体系统2019年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 文号:东教发〔2019〕3号
  • 关键字:
关于做好全市教体系统2019年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直属单位,乡镇中心校,幼儿园,民办学校:

寒假将至,为加强假期全教体系统管理,确保广大中小学生、教职员工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根据《牡丹江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牡教20191号)的要求,结合我教体系统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寒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安排寒假时间

(一)中小学校放假时间。按照市教育局规定,中小学校2019年寒假起止时间为1月16日至3月1日(起止时间指学生离校时间和开学到校时间)6周2教师新学期开学返校时间2019年2月26日
    (二)其它事业单位假期安排。在中小学校放假期间,教体局直属教师进修学校、招生办、青少年宫、电大、东宁体校等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好本单位正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行调休,并利用寒假1月16日-1月29日(双休日正常休息)2周时间集中组织政治、业务理论学习,着重加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市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谋划准备新学期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为全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三)幼儿园假期安排。幼儿园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在保证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教师进行调休。

二、统筹做好假前工作
  各中小学校要认真部署并做好假前的各项工作,学期末测试结束后要统一组织教师做好工作总结,安排教师专业学习或培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组织召开期末家长会,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子女假期生活,不盲目让子女参加社会上的补课班、辅导班构建师生假期联络网,确保寒假期间信息通讯畅通。

三、科学制定假期方案
  要切实加强寒假工作的指导与管理,中小学校、幼儿园、直属事业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要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假期调整身心,提高素养;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设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假期调整身心,反思充电,提高素养。设立寒假学生返校日的中小学校,于1月12日前上报教体局视导室备案,邮箱:dnsds2009@163.com

四、禁止违规办班补课
  各中小学要认真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禁止在放假期间组织学生补课,禁止违反“三不”(不强迫、不上课、不收费)组织学生自习,禁止组织学生集中收看付费的“空中课堂”等电视(网络)授课,禁止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培训班。如有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应遵守《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毕业班级补课行为的通知》(黑教基二函2017558)相关规定。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在寒假期间对我中小学及在职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对违规者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各学校要认真落实省、关于廉洁过好春节的要求,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严禁干部、教师利用节日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更不得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财物,要加大对本单位教师违规有偿办班补课检查处理力度。各学校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监督。凡违规者,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市教体局举报电话8987905。

六、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彻底清查安全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把中小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对学生进行防冰溜、防雪灾、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盗抢、防暴恐、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教育;要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宿制度,加强日常巡视,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并做好记录;接班要实现“无缝对接”,避免出现“真空管理”时段;对各种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请各单位于1月15日前将寒假值班表纸质版盖章报至教体局办公室,电话:8987900,联系人:赵鹏。各单位要以雪为令,按照“清雪指挥部”的要求,认真做好校内外责任区的清雪工作,并确保在清雪劳动中的人身安全。

 

                             东宁市教育体育

                             2019年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