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直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发文日期:2019-07-09
  • 名称: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 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 文号:东教发〔2019〕34号
  • 关键字: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 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直属单位,各镇中心校,民办学校:

暑假将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黑教基一函(2019)357号)的要求,为保证

广大师生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健康活泼、愉快安全的假期,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ー、统一安排暑假时间

(一)中小学校放假时间按照省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31日,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20日(起止时间指学生离校时间和开学到校时间)。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总放假时间不增减的前提下,对假期起止时间作不超过一周的调整,并上报教育局办公室备案。各学校要提前安排和部署假前的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学期末各项收尾工作顺利完成。教职工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返校。

(二)教育局其他事业单位假期安排在中小学校放假期间,市教育局直属教师进修校、招生办、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其他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好本单位正常的业务工作,谋划准备新学期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莫定良好基础。

(三)幼儿园假期安排。根据幼儿园工作实际情况,在保证幼儿园正常开园的情况下,教师进行调休。

二、开展“圆梦蒲公英”暑假主题活动

各学校要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圆梦蒲公英”主题举办暑期系列活动,以此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活动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对祖国民族和家乡的热爱,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探究水平,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活动中统一使用“圆梦蒲公英”统一标识(见附件2)。

具体活动内容:一是“我和祖国共成长”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微电影、短视频、文章、诗词、书法美术、摄影、歌曲等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参与中深入了解共和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感受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二是“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各学校要将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等,引导学生体验革命情怀,继承革命传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祭扫烈士墓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团入队誓词,传承红色基因。三是“我是劳动小能手”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城镇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农村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农忙时节组织学生帮助家长进行适当的农业生产劳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和节约意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四是“博物馆里过暑假”活动。各学校要与博物馆密切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类博物馆资源,组织引导中小学生利用暑期走进博物馆,开展研究性学习。要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等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满足农村中小学生学习需求。五是“美丽中国主题研学”活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和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生态文明等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参观学习、交流互动、体验分享等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现代文明,从小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良好意识,倡导学生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逐渐形成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六是“走进科学世界”活动。各学校要依托科技馆、乡村少年官、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等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创新创造的兴趣,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七是“品味经典图书”活动。各中小学校要与家庭密切沟通合作,组织学生在假期阅读经典图书,以学校(年级、班級)或家庭为单位,开展名篇佳作赏析、读书心得讨论、读书笔记和读书报告撰写等活动。组织农村少年儿童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引导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在阅读中享受快乐,丰富假期文化生活。

各中小学校要做好“圆梦蒲公英”活动宣传、总结及成果材料报送工作。成果材料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并配2-3张照片,照片要有图注,文件不小于1兆,格式为jpg。请于8月20日前报送到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987900,电子邮箱:dnxjyj@163.com。

三、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

(一)合理布置署假作业。各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指导家长督促学生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沉迷网络,远离黄赌毒,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节约习惯,提高劳动能力,帮助树立节水节粮节电意识。

(二)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要求,自觉规范办学行为。除高中毕业年级外,各普通中小学校一律不得在假期组织在校学生集体补习文化课或上新课,不得通过组织上课、补习、辅导、自习等向学生收取费用。高中毕业年级补课应遵守《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毕业班级补课行为的通知》(黑教基二函(2017)558号)的相关规定。学校、教师不得组织或引导本校学生参加校外文化课补习班和以高考、中考为目的的艺体特长班,不得将校舍出租给其他教育机构举办文化课补习班,严禁假期组织各种学科竞赛活动。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牡丹江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各类文化课超前教学行为,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三)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各学校在放假前要进一步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宣传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严禁”》和牡丹江市教育局《关于贯彻く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牡丹江市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十不准”规定》,要求在职教师一律不得从事违规补课。各学校校长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暑假期间要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自査。要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加大对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教师违规补课等行为的査处密度和力度,坚决做到全面清查,有举必查,查实必处。省教育厅、牡丹江市教育局、东宁市教育局将在暑假期间对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凡违规者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强校外培训监管

教育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以及社区等部门,在暑假前对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重点巡查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依法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五、切实做好暑假安全工作

(一)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各学校要按照《黑龙江省学校安全条例》和省市有关学校安全管理文件规定,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全面做好安全工作。

(二)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在放假前组织师生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对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社会安全和刑事案件的防范意识,尤其要针对洪水、滑坡、雷击、地震、旅游、交通、溺水、触电、烧(烫)伤害、拥挤倒塌、食品中毒、卫生防疫、毒品预防以及学生欺凌、网络犯罪、不法侵害、打架斗殴、抢劫绑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暑假是溺水高发期,更要高度关注。各校要及时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做好回执回收保管工作,提醒家长担负起学生离校期间的监护责任。要教育学生不进入歌舞厅、游戏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特别要加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安全防范工作,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家长做好监护人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通过各种形式把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并通过各种方式联合学生家长,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暑假前,各学校要集

中力量,认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加强对学校校舍、消防设施、防雷装置、用电用气设备等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对排査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要采取隔离警示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临近山坡、江河、地处低洼位置的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周边江、河、湖、池塘及沙坑(堆)等危险区域进行一次排查,摸清现状,加大预防力度,确保校园和学生人身安全。

(四)落实值班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加强值班、值日、值宿工作,随时掌握学校和学生安全动态,做好值班记录。要进一步完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加强应急管理机制,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各学校要迅速果断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对于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谎报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学校于7月20日前将假期值班值宿表上报教育局办公室,并在表中注明值班值宿人员、带班领导的联系方式和值班室电话,以确保教育局在暑假期间与各学校能够密切联系。

(五)严格控制集体外出活动。暑假期间,各学校原则上不得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确因工作需要必须组织的,要履行报批手续,并坚持“谁组织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排查信访隐患,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对重点人员进行稳控,及时掌握人员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学校要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关注舆情社论,关注重点信访事项、重点信访群体,避免越级上访、群访事件发生。

 

附件: 1.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圆梦蒲公英”统一标识

 

 

 

 

                                       东宁市教育局

2019年7月9日

 

 

附件1

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是

溺水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増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监护责

,经常进行预防溺水提醒,教育孩子重点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孩子安危关系家庭幸福、祖国未来,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东宁市教育局

2019年7月9日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的方式将《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请在¨处划v)

学校名称                   班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19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