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直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 发文日期:2020-03-14
  • 名称:关于印发《东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文号:东营商发〔2020〕 3 号
  • 关键字:
关于印发《东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股、室

现将《东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各股、室对照任务分工,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东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工作要点

 

东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20203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重点工作安排,全面落实东宁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现制定东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工作要点如下:

1.系统开展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以及其他营商环境相关重要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宣传解读。拓展“学法”深度,深入研学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的新要求、新举措,对比省《条例》强化分析理解,加深思考,将国家《条例》内容学懂吃透提升“用法”能力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经验,进一步发散思维,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根据法律授权,将政策利好用全用足,让上级政策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广泛开展“讲法”活动,开设营商大讲堂,组织干部全员上讲台,讲法、讲政策、讲业务,通过讲法明确自身职责任务,提升全局视野和站位,抓好工作创新落实。

2.优化体制机制,凝聚优环合力。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强化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机制,着力构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全市“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市营商局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上的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单位落实好相关责任,形成步调一致、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机制,提升政策供给质量,协同全市相关部门落实好《牡丹江市优化营商环境80条政策措施》,建立细化的落实机制和流程,形成政策合力,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胆先行先试。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10月底前完成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和办事指南要素在国家、省、市、县、乡五级统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压缩办理要件、环节、时限,办理要件、环节和时限再精简压缩10%以上。继续梳理公布“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动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通过借鉴和复制外省“一件事”改革经验,结合我市实际业务情况,选择重点领域高频事项,梳理公布“一件事”清单,拓展一件事办理广度深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把建设“大综窗”与“小综窗”结合起来,实施“受办分离”模式,为市民群众及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制定2020年“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计划,推动各部门主要领导深入办事窗口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4.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进程,完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全市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比率90%以上。进一步推广政务服务网的应用,规范、明确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开、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环节,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5.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项目投产落地。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建立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思路,统筹推进建设项目审批的综合改革,加速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重点围绕2020年省市百大项目,开展好建设项目集中会办工作。实行领办服务,推行企业备案承诺制,主动对接项目靠前指导,积极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6.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当好企业发展“保姆”。组织开展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按月汇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度,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项目服务清单,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专题推进会,强化对各部门审批服务和落地保障工作的监督,及时协调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诉求。推动市主要经济部门建立政策宣讲机制,对利企政策及时进行宣传,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公众号等渠道,实现利企政策推送的多形式、广覆盖。

7.整合企业开办流程,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引导税务部门入驻行政服务(涉企)中心窗口,实现企业开办“一门通办”,将“一门通办”压缩至2小时。在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企业开办预约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方位多角度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大对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宣传力度,提供网上登记教程,降低网络操作难度,提升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占全部登记的比例,实现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达到100%。将企业开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与“一件事”改革紧密结合,推出企业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概念。加强对我市存量企业的结构研究,加强横向和纵向比对,监测增量企业的结构规律,筛选可用大数据,适时提出干预和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8.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梳理适用信用承诺的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制清单管理。加大“双公示”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力度,全力提升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率和及时率。推行信用分类监管,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落实差别化管理,对诚实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推进各部门精准认定“红黑名单”,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人做到“逢办必查、逢批必查”,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格局。逐一对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查弱项、补短板,构建全市各部门联动、合力攻关的良好工作态势,全力提升我市的城市信用排名。

9.持续强化营商环境监督,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按照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明确监督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根据《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牡丹江市营商环境监督实施细则》,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继续抓好营商环境监督,持续开展常态化检查、不定期抽查和随机性暗访,加强对公用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的行业监督,针对重点领域,如旅游市场、建筑市场开展专项监督,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作用,坚决纠正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形成营商环境刚性约束。

10.扎实推进“清赖行动”,形成履约践诺格局争取提前完成失信违诺案件年度整治任务。对失信违诺案件超期办结、查处问题不整改不推动不问责、未如期完成“清赖行动”整治任务的部门,以市环整办名义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全市营商环境考评中扣减相应考核分数,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情况通报组织部门,对违法违纪的转纪委监委进行处理,督促形成履约践诺新格局,促进政府形象提升。

11.提升企业投诉案件办理质量。认真办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案件,对问题线索、投诉举报、管辖、立案、期限、调查方式、证据规则、案件终结、复查等进行细化,案件受理渠道要丰富、畅通、便捷,案件受理要及时、规范,案件办理要严谨、公正、周延,要按时办结,反馈要及时,案件卷宗要规范,典型案例通报要有实效性。做到真办、快办,办结率要达到目标,对所有转办案件要全部办结,确保办结事项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

12.科学开展营商环境考核,用好营商环境“指挥棒”。科学制定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将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力求考核指标全覆盖,对全市市直部门和乡(镇)通过划分不同考核单元实施差异化考核精准反映各单位营商环境工作实际成果和存在问题,充分发挥营商“指挥棒”功能,引导市直各单位和乡(镇)提升对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程度

13.加强市人民办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窗口”精品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大厅软、硬件环境,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制度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实现“办事不求人”。人民办事服务中心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避免体外循环,结合“一网通办”、“一窗”分类受理,以畅通业务链条为目标开展行政审批改革,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核验互认,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门、到一窗、上一网”和“最多跑一次”。打造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预约办、我帮办、邮寄办”等多种服务模式,安排经过专业标准化培训的综窗人员,提供咨询、引导、帮办、综合受理等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景式贴心服务,让贴心服务成为最过硬的“软件”。加大硬件投入力度,将人民办事服务中心打造成集政务、数字、人文、智慧于一体的展示平台,成为一张展现我市优秀营商环境的崭新城市名片。增设自助便民服务区,固化“四零”服务承诺创新成果,完善多渠道评价、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建立营商环境“好差评”体系,全面打造一流高效创新、亲民利民便民、舒心贴心暖心、公开公正透明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14.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全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建局,突出“四个强化”,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意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细化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案,开展党支部和党员先锋评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甘当新时代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强化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评、做好各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处置。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团队。加大培训力度,通过营商大讲堂、机关干部轮流上讲台的方式,增进营商系统内部学习交流,提升干部能力素养,通过学中讲、讲中学,激发干部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全面提升干部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研究能力、文字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打造专业互补、能力复合的高素质营商队伍,适应新形势下的营商环境工作要求。

16.加强营商环境文化建设,打造东宁营商环境品牌。致力于营造“人人皆是环境”“处处关乎环境”的营商环境人文氛围,通过学习、宣传、教育等多角度,加强营商环境文化建设。扩大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学习范围,推进全市各单位系统学习营商环境《条例》《意见》《监督办法》等内容,通过制作一些通俗易懂的动画、短视频、海报等,促进社会各界关注营商环境,掌握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基础知识。积极向中央、省、市部门报送政务信息,加大报刊、新闻媒体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层次,围绕全局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宣传,结合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宣传营商环境工作亮点和成效,打造东宁营商环境品牌。以人民为中心、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助力东宁成为百姓安居的沃土、企业投资兴业的洼地,让营商意识深入人心,为营商环境建设注入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