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直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 发文日期:2018-01-12
  • 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感样病例暴发 疫情处置工作的通知
  • 文号:东卫发[ 2018]4号
  • 关键字: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感样病例暴发 疫情处置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医疗卫生单位

  为做好我市2018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严防流感暴发疫情在学校、托幼机构的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流感的防控工作,充分认识流感暴发疫情对人群健康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巨大危害,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培训,完善好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要指导学校、托幼机构制定学校流感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并落实流感信息报告责任人,共同做好流感防控和疫情处置工作。为及时我市的流感疫情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和科学研判,市卫计局组织成立由疾控和医疗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旦出现暴发疫情,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向卫生计生局汇报,同时卫计局政府汇报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二、强化预测预警,提高监测敏感性

  各级医疗机构要切实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诊断、治疗、报告工作,对学生、托幼机构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病例要详细了解病史和病例周围人群发病情况,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要及时向疾控中心报告,并配合疾控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疾控中心要做好疫情的信息收集、报告、疫情核实、流行病学调查、样本的采集与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指导教育部门及时发现学校中发生的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例,落实应急控制措施。特别是在流感暴发的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疾控中心要针对校医及老师开展学校晨检、健康巡查、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的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做好学校缺勤缺课情况监测、统计工作,一旦发现流感暴发疫情,及时向教育体育局卫生计生局报告,坚决杜绝瞒报。

  三、严格按规定报告流感暴发疫情

  疾控中心要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管理, 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学校、托幼机构或其它集体单位宣传流感样病例报告相关规定,要求其及时、准确报告流感疫情。1周内,在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它集体单位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要求疫情暴发单位及时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疾控中心报告。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进行疫情核实。经核实确认的暴发疫情,通过“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报告疫情事件的相关信息。1周内,在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发生5例及以上因流感样症状住院病例(不包括门诊留观病例),或发生2例以上流感样病例死亡,经疾控中心核实确认后,应当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告。对于报告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系统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经核实为流感暴发疫情后,所有实验室确诊和临床诊断病例均要进行个案网络直报,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个案病例的关联。

四、进一步规范处置流感暴发疫情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努力提高医务人员对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能力,市疾控中心要加强对医疗机构流感暴发疫情处置的技术指导与支持。一旦发生暴发疫情,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及时组织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危害。要密切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易引起流感暴发的单位,如发现疫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与病例接触,防止疫情再次扩散,必要时可根据专家组建议适当采取停课、放假等措施。对发生疫情的单位,要及时开展病例搜索,开展消毒,疫情结束后要进行终末消毒。

五、做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及媒体引导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宣传画、宣传栏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进一步强化流感防治知识和疫苗接种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尤其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倡导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到来前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六、做好流感疫情的总结报告工作

疾控中心要按照流感暴发疫情处置规范相关要求,做好疫情调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及时上报疫情调查情况的初步报告、进展报告,疫情结束后要收集、整理疫情处置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控制措施、效果评估等相关材料,撰写结案报告,逐级上报。

   附:东宁市流感防控和疫情处置专家组

   

 

                       东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12

附件:

东宁市流感防控和疫情处置专家组

 

  长:张宪忠   东宁市卫计局局长

副组长:李晓波   东宁市卫计局副局长

刘小清   东宁市卫计局副局长

吴金山   东宁市疾控中心书记

 员:金锦玉   东宁市疾控中心

        李春淑   东宁市疾控中心

        高存香   东宁市疾控中心

             东宁市疾控中心

        杨学君   东宁市疾控中心

        谷秋花   东宁市疾控中心

        张志阳   东宁市人民医院

        王泽军   东宁市人民医院

        王贵金   东宁市人民医院

                姜永宁   东宁市人民医院

                郑秀英   东宁市中医院

                     东宁市中医院

                     东宁市妇幼保健院

                贾祥彬   东宁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