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山镇中学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范围

黑山镇中学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范围

 

内设机构

一、党支部:负责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负责抓好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监督校长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决策,支持校长充分行使职权。发挥党员以身作则作用;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后备干部、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根据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的评议、鉴定工作。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二、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行政人事工作。

负责学校日常行政办公管理,包括办公工作规范、出差、会议安排等,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具体负责学校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汇报、经验材料、学校大事记等的草拟,抓好学校制度建设,认真实施、监督和检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等的策划、设计工作和组织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促进学校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建立学校其他各项工作常规和规范流程并督导执行。

三、工会:负责主持学校工会全面工作。

负责行使监督学校行政工作的权利,组织每年召开的教代会;执行教代会决议,监督行政领导提案情况;落实教代会提案,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办好福利事业;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和退休教师慰问活动;负责调解等工作。

四、教务处: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制定并执行教学计划;安排教师教学工作,落实教学常规,保证教学秩序;认真开展教学活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认真组织教务和考务工作;指导教师业务学习,逐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师业绩考核制度,组织实施教师工作绩效考核;加强学风建设,进行学法指导;建立教学管理工作常规和规范流程并执行;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政教处:负责学生管理工作与学校安全工作。

落实《学生守则》和《学生行为规范》,切实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班级工作的管理与考核;负责学生两操等日常管理的检查、评价工作;负责教职工考勤工作;加强校纪校风建设;处理学生的违章、违纪事件;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的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负责对门卫和保安的管理,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值班、警卫和巡逻的工作安排和抽查。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德育处:负责学生德育工作。

制定并执行《学校德育常规》和德育工作计划,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德育和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班主任工作,定期组织班级工作交流;班主任培训工作等计划的制定工作;指导团委工作,配合校团委管理班级干部、学生社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负责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呈报、表彰等工作;负责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各种德育活动;负责定期召开家长会;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总务处:负责学校总务后勤工作。

负责制定、落实后勤工作计划和管理制度;负责学校校舍校产;负责学校的校园规划、基本建设的具体实施和校舍等方面的维修,及时落实学校采购教学设备和教学物资计划,保证教育教学办公用品的供应;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公共财产安全管理;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八、校团委:负责共青团、少先队和学生社团工作。

加强团队的组织建设,负责学生干部的管理、考核、任免和培训工作;做好学校团队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政教处和德育处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生的学年总结、评优、表彰、处分等奖惩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九、财务室:负责制定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负责编制财务年度预算与决算,并负责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负责学校会计核算和财务日常收支业务,为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负责学校老师薪资报送。

十、科研室:负责教师科研培训和学生学籍管理。

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的科研工作计划;制定教师培训计划,负责教师培养和业务建设;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办理休学、复学、转学、退学、借读等手续;负责日常教务工作。负责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确定并提出教育教学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应用课题;全面负责和组织学校课题的实施与研究;负责总结教科研经验,及时推广教科研成果;帮助教师总结成果,抓好教师教科研论文的撰写,负责论文的征集、推荐、参评;搜集教科研信息,把握教科研动态,预测教科研方向,组织各种学术讲座;负责教师档案和教师职称申报工作;负责公文收发、文件档案管理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一、舍务处:负责宿舍和食堂的管理工作

负责学生住宿的安排和监管;负责文明寝室评比;负责住宿生的安全管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负责师生食堂的管理工作;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宿舍和食堂的检查督查工作;制定食堂和宿舍的工作计划和总结;组织开展住宿生文体活动和各项评优;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有关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学校领导

常秀红  老黑山镇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杨成波  老黑山镇中学副校长

  办公地点:黑龙江省东宁市老黑山镇老黑山村

  联系电话0453-377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