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肯干感党恩,不等不靠摘贫帽

    因残致贫陷困境,轮番打击失信心
    东宁市道河镇道河村村民王广成,家庭成员共四口人。妻子王秀丽患类风湿关节炎肢体严重变形、手脚肌肉日渐萎缩,最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长子王继坤患脑瘫致残;次子王继宇身体健康,现于哈尔滨零散务工。巨大的医疗开支使得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负担极重。

    2014年包地种地,遭遇暴雨,玉米连片倒伏,导致决产;2015年贷款3万元并投入家中全部资金发展烤烟种植,正当长势喜人丰收之际,却遭遇罕见雹灾,损失惨重;2016年购买4头种猪发展养猪产业,由于缺乏饲养技术和防疫知识、养猪市场行情低迷等原因,再次亏损。连年失利加之为妻儿支付医疗费用,使得全家债台高筑,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偿还,一度陷入失信危机,彻底丧失生活信心。

    精准扶贫送春风,多方帮扶暖心头

    2017年道河镇党委政府将其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帮扶政策。镇领导牵头各级帮扶人根据其养猪经历,结合市场发展前景,为他谋划发展养猪产业,并量身订制系列针对性帮扶措施,旨在激发其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帮扶单位东宁市财政局为他担保,解决失信问题,使他能够享受小额信贷政策获得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种猪14头,并帮助其将废弃老房改造为猪舍;镇党委政府指派畜牧站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养殖技术和讲解防疫知识,落实低保补助政策;市镇村各级帮扶人定期走访随时为他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并申请2座玉米仓储敦储藏猪饲料,抗洪期间提供防汛沙袋使猪舍免于受灾风险,防疫期间提供防疫消杀物资保证人畜安全,通过朋友圈等媒体平台为其宣传售猪、拓宽销售渠道。

    勤劳搬开“贫困石”,信心托起“脱贫梦”

在埋头苦干、细心钻研和各级技术培训下,养殖和防疫技术逐渐成熟,仔猪繁育率逐步提升,2018年通过售卖仔猪,初步获得稳定增收,使他重拾创业信心,决意扩大规模发展养猪产业,通过自身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2019年由于“非洲猪瘟”等原因,仔猪价格持续上涨,由原来的380元迅速攀升至1600元左右,截至9月末动态管理核算收入时,累计售卖仔猪300余头,已达到纯收入166833元,顺利实现脱贫。

    感恩回馈共致富,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0年,脱贫后的王广成对“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的道理深有体会,时时刻刻感党恩、念党情,践行“先富帮后富”的理念,为其他有养猪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半价仔猪、分享养殖经验,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回馈社会。在市扶贫办的统筹指导下,镇党委政府、市级帮扶单位、镇扶贫办、各级帮扶责任人继续结合他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脱贫巩固提升规划,力求借精准扶贫的“东风”,帮助王广成持久增收、稳定致富的康庄大道。

 

来源: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