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

一、如期完成脱贫减贫任务

2017年精准扶贫“回头看”后确定全市共有贫困人口384户899人。截至2020年底,全市现有370户82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为15287元,较2017年“回头看”时增长207%。全市共有贫困村3个,已全部脱贫出列。

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

累计投入352.4万元,改造危房85户,全市脱贫户全部住进安全房;累计投入1984万元,完成76个村屯安全饮水改造工程,脱贫户全部吃上了安全水;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教育保障和控辍保学政策,“雨露计划”“金秋助学”等教育资助政策覆盖率达100%。

三、产业项目带动增收脱贫

累计投入扶贫发展资金4300余万元,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金融扶贫项目等已覆盖全市脱贫户。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统筹考虑脱贫人口劳动力状况、健康状况等因素差异分配收益,重点对无劳动能力、大病等低收入脱贫户开展兜底保障。2020年,全市7个扶贫项目收益资金223.78万元,带动全市371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户均增收6016.7元。

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积极应对疫情灾情不影响,为带贫益贫主体和开展生产自救的贫困户发放补贴资金74万元采取“全面摸排、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78个,对接贫困人口务工409人次。全市监测户1户1人、边缘户5户10人已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无脱贫后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五、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在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57次,东宁市电视台录制脱贫攻坚专题节目3期,培育并向上级推荐脱贫攻坚先进典型26个。市扶贫信息服务中心获集体记大功奖励,全市4名扶贫干部获个人记功奖励,10个单位和30名扶贫干部获嘉奖奖励。

六、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

组建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几年来共召开扶贫有关会议101次。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等工作机制。组建了100支帮扶工作队,对有贫困户的78个村均派出了第一书记,共选派市镇村三级帮扶责任人875人,3名正职后备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全市所有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下一步,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面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统筹资源和力量,积极谋划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准备


来源:东宁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