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 聚焦“十个新突破”明确13个领域重点任务

      《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通过,已经由省政府印发。3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解读,省发改委副主任芦玉春作主旨发布,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情况。

       芦玉春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立足“两个大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龙江特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二是坚持担当作为,科学谋划新目标新愿景。三是传承创新并举,提升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四是突出目标引领,细化实化新举措新任务。明确了13个领域的重点任务,部署了112项重大工程和专项行动计划,设置了77个专栏,进一步细化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贯通目标与对策,增强了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芦玉春介绍,规划《纲要》聚焦“十个新突破”提出一批重要举措,通过点上精准发力,实现以点带面、整体突破。一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五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六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七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八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取得新突破。九是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突破。十是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