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主要领导

日期:2021-04-0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039

一、工作职责
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岗位
组织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镇下属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发展新党员,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收缴党费和党员统计工作;负责机关和各支部组织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监督;建立健全镇党委工作制度,负责党委民主生活会组织、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
综治办: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本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和协调本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提出实施奖励或处罚的建议;定期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适时组织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后进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办理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其他事项。
宣传办: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组织理论学习宣传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统筹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指导各党支部宣传工作;完成镇党委和上级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新农办:向上申报美丽乡村重点建设示范村的申报工作;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进度上报,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考核。
项目办:每月/半月填报年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每周向招商局填报招商工作完成情况表、书写招商工作情况简报;每月向招商局报送《招商引资促进就业统计表》;定期完成招商局和发改局需要的招商工作情况汇报及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按招商局要求报送半年度及年度项目考核资料;向招商局报读年度及半年度招商计划表。
统计站: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收集、整理、管理统计资料;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定期将当年的统计资料归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统计法》及相关法规,依法进行统计,恪守职业道德、敬业爱岗;积极参加上级统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完成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水利站:负责水利调查、勘察、规划设计工作;负责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供排水、节约用水、水土保持、水利科技推广等工作;承担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的技术指导等工作;指导农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协调农村涉水事务,组织开展水法宣传。
农技站:贯彻执行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关于种植业技术推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乡镇农技站工作职责。搞好各项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把科学技术尽快应用于生产变为现实的强大的生产力;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技术服务,将技术传到千家万户。
农机站:严格按照“加强农机管理,搞好农机服务,方便农民群众”的原则和“发展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做好服务工作;负责农业机械的发展和更新工作,落实相关惠农政策,组织指导新技术、新机具的实验、示范和推广,促进各类农业机械的应用和普及,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负责辖区内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组织实施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消除事故隐患,为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负责农机相关统计、农机抗灾救灾管理、农机化信息等工作。
林业站:宣传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承担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
经管站:农村财务工作;村级财务的服务和指导工作;村级财务年度审计、离任审计、任期审计工作;做好村级财务公示督促工作。财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统计报表工作,年末报表;清产核资报表;市经管总站的日常报表工作。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申报工作;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村级土地承包合同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环保办:秸秆禁烧工作;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废弃菌袋治理工作;宣传环境保护的方针和政策,普及环保知识。认真完成市环境保护局安排的其他业务,及时向上级环保部门如实反映情况;协助调查处理环境来信来访、环境污染纠纷、投诉,提出处理意见。
公共服务中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服务工作;特困户的供养服务工作;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救助服务工作;低收入家庭认定和临时救助服务工作;住房、取暖、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服务工作;各类重点优抚对象补助、优抚资金的发放、医疗待遇和解决住房困难等服务工作;指导孤儿儿童监护、生活无着人员的救助、居家养老服务等社会福利工作;就业服务工作;劳动保障宣传咨询等服务工作;农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殡葬改革工作。
扶贫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和指导;协调各村制定年度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乡镇扶贫统计,监督指导各村完成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档立卡、动态监测等;乡镇扶贫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录入及维护工作;社会扶贫网系统录入及维护工作;建档立卡APP系统录入及维护工作;扶贫宣传报道工作;协助行业部门做好扶贫政策落实。
党政办:负责文件的收发、登记、送批、传阅、分发、催办、落实,做好文书档案的管理和归档;负责机关行政接待和后勤工作,负责机关机动车辆管理;负责印章、证件管理和保密工作;负责各类会议的安排、记录等公务活动,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负责机关办公环境、值班、考勤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在上班期间进行电话接听,认真做好电话记录,进行上传下达;对于信访、举报等特殊电话,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的安排作出进一步处置;负责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信访办:受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承办上级机关和领导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协助领导处理重大信访及涉及多部门,跨地区的信访问题;联合调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签批、督办、分流,协调有权处理的单位和部门,尽快办结;分析信访情况,及时准确地向镇党委、镇政府和市信访局提供信访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信访调研工作;强化保密档案等工作同时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负责向信访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督促检查行政机关依法处理信访问题;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理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计生办:统计工作(新婚,孕情,出生,死亡)变更、核实信息,清查核对数据,每月、季度要上报、上传数据;平台录入出生人口家庭信息;办理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再生育证申报;奖扶、特扶人员申报,奖扶、特扶、独生子女费帐号收集填报,奖扶、持扶死亡认证,独生子女有生育愿望核查,对不符合人员清查、清退;流动人口工作。
安监办: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规划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负责督促检查落实;
对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镇其他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排查督促整改事故隐患;对上级有关部门向行政区域内单位发出的安全生产整改指令进行督促督办;指导管理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畜牧站:宣传贯彻执行《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动物强制免疫的组织实施,动物疫情普查、调查、监测、工作的开展;负责本镇的畜牧业生产统计、录入、报送等工作。 
 
三、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
党委书记:孙  胜  负责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海波  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人大主席:赵世民  负责人大全面工作;负责联系市人大常委会。
党委副书记:唐道广 负责党群工作。分管组织、宣传,负责联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
党委委员、副镇长:徐俊峰  负责农业农村、科技、劳转、统计、防火、防汛、畜牧、生态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黑木耳产业、精准扶贫、保险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统计站、农村经济管理中心、林业站、水利站、畜牧站、农技站、农机站、扶贫办。负责联系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务局、畜牧局、联社、农机局、水产局、统计局、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电业局、各保险公司。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邵晴  负责宣传、意识形态、文化工作。分管文化站。负责联系市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清涛  负责纪检工作。负责联系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佳  负责组织、老干部、统战、老区、党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联系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市委统战部、市老促会。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于金凯  负责武装、综治、政法、政协、边防、行政执法。分管武装部、综治办。负责联系市武装部、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奋斗派出所、光明派出所、公路口岸服务中心、外事办、边防委、海关、司法局。
副镇长:赵丹  负责环保、村镇卫生管理、村镇规划建设、房产管理、疫情防控、自然资源、地方道路管理工作。分管环保办、乡建办。协管东宁市自然资源局东宁分局、东宁镇卫生院。负责联系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房屋征收办、卫健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
人大副主席:刘阅  协助人大主席处理人大日常工作,负责团委、妇联、关工委、老科协、工会工作。分管团委、妇联、老科协、工会。负责联系团市委、市妇联、老科协、市关工委、工会。

办公地址:东宁镇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
联系电话:0453-36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