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绥阳镇
  • 发文日期:2021-04-07
  • 名称:中共绥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 文号:
  • 关键字:
中共绥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根据牡丹江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0月28日,牡丹江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东宁市绥阳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绥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全面夯实整改责任

绥阳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牡丹江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迅速开展自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镇党委于2020年1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从党委班子核心作用有待加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有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层次不高巡视巡察整改落实重视不足整改推进不到位四大方面着手研究制定《绥阳镇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绥阳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站办所长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不同问题明确专人负责,结合工作分管实际,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同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

经过集中整改,针对牡丹江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绥阳镇实际,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加强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着力解决党的思想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学习。通过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提升了党政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通过学习习近平考察东北时的讲话精神,提高了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为推动绥阳镇经济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和着落点。

2、着力解决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意识形态工作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及时更新镇、村文化宣传标语和图板,利用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绥阳”推送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和惠农政策相关信息。对镇、村两级工作微信群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将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年末考核;三是严把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党委书记认真审核班子成员材料,做到准备不足、材料不过关不开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会后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

3、着力解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通过与各村签订废弃菌袋综合治理责任书,建设标准化废弃菌袋堆放场,全部实现废弃菌袋进场集中堆放。积极引进废弃菌袋加工处理企业,生产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对废弃菌袋进行再利用;二是优化窗口办事服务环境。采取窗口设置AB角,设立公示栏、公示办事流程,规范工作人员着装,加强工作人员纪律监督,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服务环境。三是减少各种会议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控制发文数量,减少会议次数,缩短会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

1、着力解决对下级单位违规经营、政企不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绥阳镇生猪屠宰场生产经营。对生猪屠宰场进行改制,政企分离;二是注册成立东宁市绥牧牲畜屠宰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相关证照,合法进行经营;三是组织监管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着力解决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制定了主要领导接访制度、信访案件信息汇报制度,加大排查力度,发现不稳定因素和信访苗头及时化解,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二是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开展了饮水安全排查、水源地规范管理工作,定期对生源地卫生进行清理。设置安全饮水标识以及围栏,无法设立围挡的在水井房内外安装监控设备,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层次。

1、着力解决党的思想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一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年轻干部,争取配齐配强班子成员;二是通过组织部门考核,现已配齐副镇长、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2、着力解决干部管理存在违规问题。一是规范开展述职述廉工作,严格执行年度述职述廉制度;二是召开班子成员述职述廉会议,将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材料及时归档。

3、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加大农村发展党员力度。建立积极分子库,农村、镇直和“两新”党组织积极分子入库人数达到96人。2020年发展党员26人,其中农村党员17人,35岁以下7人;二是制定了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预备党员阶段、转正阶段等流程和模板材料,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三是加强“三会一课”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月审签批和季审签批制度。对“三会一课”召开不规范的党支部提出整改要求,立行立改;四是提高村级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把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强化组织部门对村级组织民主生活会监督指导作用。

(四)加强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着力解决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意识,定期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各负其责,摒弃“等靠拖”思想,保质保量完成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2、着力解决人员配备不齐、整改材料质量不高问题。一是按照整改工作要求配齐配强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加强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三是完善整改工作佐证材料,对各部门提交的整改佐证材料严把审核关,分类归档。

三、持续抓好巩固提升,确保整改成果不反弹

绥阳镇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继续抓好自查自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件件有着落。二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聚焦中心任务,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抓好廉政建设。三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着力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工作。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3-3721204;电子邮箱sydw3721204@163.com。

 

中共东宁市绥阳镇委员会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