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改良土壤 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我市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0多万亩,助农增收达3000多万元,实现了增产增效和减少投入成本的双赢。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是国家支农、惠农的重大项目之一,是培肥地力、保护生态、协调养分,实现“提高品质、节约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措施。自2008年东宁被列入第四批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补项目区域以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认真组织开展野外调查、配方设计、配方加工、示范推广和数据库建设等项重点工作,引导农民以化验结果为依据,根据不同土壤、作物和品种,按照缺什么肥补什么肥、缺多少补多少、什么时候缺什么时候补的原则制订施肥方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测土配方肥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过去,大部分农民在施肥时往往靠经验、凭感觉,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影响增产增收效果,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还带来土壤和水源污染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施用,改良土壤,提升地力,降低污染。
       截至目前,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全市6个镇都建立了配方肥示范基地,共采集、化验土样和向农民发放配方卡17539份,培训农民50000多人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0多万亩,水稻、大豆、玉米平均增产10%左右,累计助农增收达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