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要求,现将淮南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进一步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基本思路,认真落实《条例》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高我局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民政系统政风和行风建设水平,促进了民政政策落实,充分发挥了民政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工作经费。局领导班子经常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指导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我局还建立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更新流程、信息公开考核等,推动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坚持“完善制度、巩固成果、提升水平、服务群众”的基本原则,结合民政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并对民政系统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原则和范围,以及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时限、程序和考核等方面都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从而达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60余条。通过东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信息25条,向牡丹江市民政局报送信息36条,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网上回复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扩大社会知情面。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各部门的发展不均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紧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民政工作涉及方面广、服务群众多,现有工作人员略显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全面性还不够。群众知晓度不够高。

对此我局今后将深化民政局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现行文件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中,以民政局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民政局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民政局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