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岔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1.提高认识、健全机制。2016年,我镇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2.突出重点、拓宽内容。我镇突出重点、拓宽内容,及时公开镇政府信息,力争做到数量提高、公开及时、填报规范、内容全面。重点公开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其他信息和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等,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及时报送经验材料。

3、健全制度,落实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我镇按全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上报制度、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4、对照目标,强化落实。我镇根据市政府办年初下达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2016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价细则,按照市政务公开科“数量提高,质量提升,排名靠前,全面发展”的年初工作要求,我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公开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201611日至20161231日,我镇未通过政府信息公平台发布各类信息

2、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内容范围,我镇发布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全镇的基本情况,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等文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宣传栏公示形式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导致仍然存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规范,内容更新上做得还不够及时等问题。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拓展覆盖面,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老百姓,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