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春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派出所:

据厅情报指挥中心通报,近期我省连续发生2起精神病人杀人案件,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此类案事件,反映出在重点群体、重点人管理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严防春季肇事肇祸精神人员杀人、伤人案事件的发生,就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季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精神病案事件的高发时期。我省发生的精神障碍患者杀人案事件,反映出各地在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评估、救治救助、情报预警、落地核查管控、社会面治安防控以及部门合作、地区联动等方面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各派出所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精神病人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源头排查,加大管理服务,强化末端管控,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的发生。

二、积极配合。要积极主动联系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信息交换、救治救助、风险评估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因贫困、无人看管而得不到救治,不因疏于救治、管理而伤害自身或危害社会,切实做到发现得了、控制得住,不漏管、不失控、不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

三、严格管控。各派出所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会同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开展走访调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动态排查新发或加重病情、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纳入工作视线。要发挥基层联合服务管理小组作用,落实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常随访、定期回访工作措施,督促监护人及时安排服药、送医治疗,动态掌握患者病情及治疗康复状况。要切实加强曾发生过暴力行为患者的纳管,无论其是否康复,公安机关都要落实管控措施,防止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各派出所要按照公安部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户籍地居住地双列管双通报制度,落实失控人员清零工作,发现一人列管一人,坚决防治精神病人流落街头、得不到救治而危害社会。要对全省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启动重点列划动态监管,符合条件的患者全部录入,缺少诊断或评估确实有管控必要的全部录入8.39人口系统,全面堵塞管控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