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含量 促进产业升级

日期:2021-04-23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王迎龙 孙福林  来源: 浏览量:1689



       经过多年的发展,黑木耳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我市黑木耳产业标准化、集约化、工厂化、科技化、品牌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黑木耳产业硬件设施科技含量不断提升,黑木耳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延伸、日趋完善。
       黑龙江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成立,建设了全国领先的黑木耳自动化菌包加工基地和黑木耳现代科技种植园。其中黑木耳自动化加工基地占地6.5公顷,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含量,从俄罗斯进口木屑,采用工厂化生产、智能化育菌、自动化栽培、品牌化销售的黑木耳全产业模式组织生产,形成了“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佰盛模式”。
       记者在黑龙江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黑木耳自动化菌包加工基地了解到,目前企业6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黑木耳菌袋倒袋流程,为下一步挂袋做好准备。公司投资建设的18栋自动化温室大棚,每个大棚有6万多菌袋,共可以进行110万菌袋生产。由于温室大棚实行机器自动化通风、遮阳等工作,极大的节省了人力资源。原来一名工人只能管理10万个菌袋,现在可以管理50万个菌袋,现代化的技术管理设施,对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在国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政策的引导下,企业还将继续本着绿色、有机、节能、环保的经营理念,按照现代科技农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