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33年累计人工孵化放流大马哈鱼苗1400余万尾

日期:2021-04-23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834



       4月22日,我市举行大马哈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绥芬河下水磨处60万尾大马哈鱼苗经过数月的人工繁育饲养后被投放到绥芬河水系。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33年坚持人工孵化大马哈鱼苗向绥芬河放流,累计放流鱼苗达1400余万尾,成为全国唯一连年坚持进行人工孵化和放流大马哈鱼苗的城市。
       大马哈鱼属鲑鱼的一种,是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人工放流大马哈鱼是一项生物工程,是利用大马哈鱼洄游的生物学特性进行的海洋放牧式渔业,是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实现自然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这次放流的大马哈鱼苗历经半年多培育,长度都在6、7厘米左右,人工孵化的鱼卵授精率、孵化率、鱼苗饲育成活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已超过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些放流的鱼苗通过绥芬河途径俄罗斯游向日本海,经过在海水中三年的生长,成鱼将从大海洄游到当年放流的淡水河继续繁衍。人工孵化和放流大马哈鱼对保持这一物种可持续发展,维护绥芬河水系鱼类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我市连续开展的大马哈鱼放流活动不仅保护了绥芬河鱼类生态平衡,还树立了中国政府珍视水生动植物资源的良好形象,对我国加入世界鲑鱼组织、获得渔员国地位及公海鲑鱼类捕捞权等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