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文广旅局
  • 发文日期:2018-12-29
  • 名称:关于印发东宁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东政办规〔2018〕8号
  • 关键字:
  • 时效:已失效
关于印发东宁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东宁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9        

                       东宁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牡丹江市关于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的通知》(黑政办规〔201853号)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牡政办规〔201825号)要求,根据牡丹江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将全面开展全市冬季旅游综合整治工作,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座金山银山”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牡丹江市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统筹抓好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切实维护我市冬季旅游市场秩序和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树立东宁良好旅游形象。

二、工作目标

举全市之力,统筹各方资源,以冬季护游为统领,聚焦重点景区和重点旅游线路,本着“一切为了游客”和“为了游客的一切”的理念,真抓严查,确保全域冬季不发生重大涉旅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炒作事件,确保不发生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现象,确保不发生“黑车”“黑店”“黑导”等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举措,给消费者营造满意的我市冬季旅游市场环境。

三、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

内容见《全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

四、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整治行动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全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长:鲁光发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梁福全  市旅游局局长

 员:市政府办、市旅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局、市安监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工科信局、外宣办、市气象局、东宁边检站、六镇。

全市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办公室主任由市旅游局局长梁福全兼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各阶段工作。本次综合整治工作自本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193月末为止。

1启动准备:科学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整治的任务目标、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工作机制和时间节点,确保专项行动有章可循、有序实施。

2集中整治: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行动整治重点,在加强属地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采取超常措施、超常力度,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和学校寒假期间等高峰时段,对重点旅游景区内外、涉旅餐饮、旅游交通、旅游宾馆、旅游购物及其他旅游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多批次的联合执法检查,形成综合监管、齐抓共管的合力,保持整治扰乱旅游市场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3督导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对本系统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并统筹推进,加强监督、指导和检查。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改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抓好常态化监管。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适应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加强旅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把冬季旅游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落到实处。各相关单位要守土尽责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建立完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高层协调,做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部门因机构改革发生变化的,工作责任由承接职能的部门继续承担。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要注重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和媒介,深入开展冬季旅游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的宣传,重点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工作成果、典型经验、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提高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和守法的自觉性,提振广大游客信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市直相关部门要建立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周报制度,每周将整治动态情况上报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办),如有涉旅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联系人:张熙义,联系电话:5850302,电子邮箱:dnta@163.com。联席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市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全市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要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整改。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工作规律,建立长效机制,于201941前将工作总结报送联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