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4295376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29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缅怀逝者、祭奠祖先的宗亲节日,为大力弘扬和普及清明文化,增强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倡导辖区居民通过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光明社区、率宾社区、团结社区组织开展清明节“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宣传活动。

一是社区通过发放倡议书、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告知居民疫情期间清明扫墓先预约后祭扫,大家可采取网上限额预约的方式,分时分段错峰前往公墓祭扫,尽量缩短祭扫时间,避免人群聚集。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节俭绿色的方式缅怀亲人。做到不在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等。
二是引导居民、未成年人通过网络祭祀平台,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止人员聚集,采取撰文纪念、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先人,以实际行动让文明祭祀和疫情防控的理念深入人心。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弃陋俗、讲文明、树新风,让环保理念、安全意识融入生活,确保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平安、文明、有序地开展。
三是通过派发文明祭祀宣传单,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烈士。营造人人争做文明祭祀先行者的良好氛围,在生活中做出榜样,从而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绿色祭祀、低碳祭祀的行列中去。
通过此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绿色环保·文明祭扫”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祭祀,让更多的人扫除陈规陋习,让更多的人选择文明祭奠,使文化习惯与文明环保并存。同时倡导辖区居民行动起来,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使辖区居民认识到只有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才能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享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