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 发文日期:2018-03-15
  • 名称:关于印发东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东政办规〔2018〕1号
  • 关键字:
  • 时效:已失效
关于印发东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东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15        


东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落实115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要求和《牡丹江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牡政办规〔20184)结合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战和集中整治酒驾百日会战,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稳定东宁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市政府决定,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至20183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同志提出的要认清面临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指导。结合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以压事故,保畅通,促稳定为中心,着力解决当前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势头,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健全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使道路交通源头管理进一步加强,驾驶人安全责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力争不发生较大、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

   三、组织机构

    按照牡丹江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东宁市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领导工作小组。

 长: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黄书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刘庆帅  市政府副市长

闫剑华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长

 (按姓氏笔画排序)

             市城管局局长

        王殿武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淑清   市文广新局局长

        吴开研   市农机局局长

        金庆华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金秀东   市气象局局长

        梁福全   市旅游局局长

             市安监局局长                                            

    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由公安局党委委员金庆华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四、工作步骤

此次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已完成)

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动员大会,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制品、编发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为大整治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2月初至320日)

有关部门要对照工作目标要求,结合实际逐项摸底排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制定落实整治方案。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确定整治重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整治工作。

(三)巩固提高阶段(320 日至331日)

梳理大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巩固整治成果,总结成功经验,为2018年全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措施

按照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会议部署,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各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汲取教训、认真整改,坚决打赢这场交通安全保卫战,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整治

1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督促全市所有运输企业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车辆、人员是否符合安全条件,GPS监控平台是否正常运行,车辆定期维修和检测制度是否落实等进行全面自查。同时,对客货运、危险品运输、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法律法规、典型交通事故安全、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强制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和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安监部门

2开展道路安全大检查

迅速对运输企业和两客一危车辆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要对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客货运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建立健全车辆定期维修和检测制度情况进行检查;要对企业驾驶人的录用情况进行检查;要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车辆状态进行检查,开展清零行动,彻底消除重点车辆存在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交通违法未处理问题;要对企业GPS动态监控系统的应用管理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彻底整治,坚决防止和纠正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不落实、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存在安全意识薄弱、屡次发生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要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加强教育,严格处罚。对违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情节严重的,要坚决取消其运营资质。旅游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旅游包车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客运驾驶人停车休息等相关规定。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旅游部门

3强化行业管理职责

加强对运输企业源头管理,强化对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加强客运车辆的评估排查治理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城乡和城际公交客运班线及车辆,坚决进行清理。要严格落实动态监督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动态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的监管,完善和落实动态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企业监控主体责任,动态监管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依法查处,对蓄意破坏或故意关闭动态监控装置的驾驶人要严肃查处。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

4全面排查治理危险点段

2017年我市排查出的未整改的交通安全隐患点、段,在大整治期间进行整改,不能整改的管理责任单位要作出书面说明及整改计划。以旅游区道路,交通流量大、交通违法多发的国、省道路,农村地区道路,公路平交路口为重点,从即日起再组织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责任单位: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

(二)严厉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1全面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在高速公路依托绥阳收费站,在国省道依托万鹿沟收费站,重点检查两客一危车辆,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排查大型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营、违反接驳运输规定;伪装运输危化品以及违法停车、违法掉头、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在城区道路强化勤务,突出现场执法,严查酒驾、醉驾、毒驾、闯红灯、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在农村道路全面启动两站两员,劝阻、纠正、查处7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载客、非客运车违法载、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漏管失控。

责任单位:公安交管部门

2加强重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大整治期间,对两客一危车辆超速行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改装、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化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两客一危、货运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的处罚力度,对上述车辆驾驶人进行重点排查加强管理。

责任单位: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

3加强酒驾整治的打击力度

大整治期间,面临春运、春节、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公安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推进与全省同步开展的集中整治酒驾百日会战行动。在加强对市区重点地区管控的同时,要进一步将警力下沉至城郊结合部道路、农村地区道路,针对农村农闲时节的特点,扩大酒驾违法的打击面。

责任单位:公安交管部门、农机部门

(三)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1推动部门联动执法

针对道路交通隐患特别是近期我市交通事故暴露的管理问题,要建立交通、公安、安监多部门联动查处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流程,依法处罚。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安监部门农机部门

2加强信息资源共享

交通、安监、教育、气象等部门推进驾驶人、营运车辆、监控视频、违法案件、天气变化等信息共享共用,做到快速识别突发交通事件、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违法车辆、及时发布预警服务信息。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气象部门

3强化多部门联动

运管、交警、城管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冬季易积雪、结冰道路,及时清雪、清冰,及时发布道路封闭信息,以及发生拥堵、事故和恶劣天气时的联合应对措施。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城管局

(四)加强宣传警示教育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开展以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和引导群众告别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行为习惯,营造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全民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文化氛围。公开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事故责任追究情况,以及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和终身禁驾名单,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单位: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文广新局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认清我市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确保整改到位。

(二)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施策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要研究解决涉及本部门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要结合事故规律特点,抓住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关键单位、关键环节,从构建预防性控制机制、强化技术保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制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力争最大程度减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数量、频次,减轻危害后果。

(三)加强配合,形成整治合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从路面管理到源头管控、从车辆单位到参与者个人,涉及诸多环节和多个部门,安监、公安、交通、城管、农机、文广新局等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配合,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在大整治工作中,安监、公安、运管、教育部门要在抓好中小学生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学生接送车辆的管理。

(四)加强督导,确保工作实效。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领导小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大整治期间对各成员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全方位、全过程、不间断督查,发现问题采取及时提醒整改、行政约谈、挂牌督办,全市通报等措施予以督促整改。

原文下载.doc

相关链接东政办规〔2018〕1号-关于印发东宁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