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期间全市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镇人民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

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安委会会议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从430日55日,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市长和各市领导带队督导查,推动了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为全市五一期间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显著成效

、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顺利完成了五一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五一期间,全共组织各类检查执法组59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45家次,排查隐患152项,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发挥了安全检查防范遏制事故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周密安排、持续推进。各单位在五一期间安排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交通、消防、应急、煤炭、文旅、卫健、老黑山镇等单位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开发区等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大检查具体实施方案;老黑山镇等单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卫健局、老黑山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发动、鼓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检查,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二)突出检查重点,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各、各有关部门突出事故多发易发、风险高、隐患多、灾害重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精准发力。各镇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开展了重点企业、建筑施工、养老机构、菌包厂、洗浴、商店等场所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交通部门重点检查了客运、公交、出租车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卫健部门重点检查了医疗单位;商务部门重点检查了商场、超市;文旅部门重点检查了网吧、娱乐和健身场所;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检查了养殖和屠宰场所;城管局重点检查了市场和违建行为;林草局重点检查了林场防火工作;消防部门在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安排应急执勤车辆在市中心随时待命。各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效保障了五一期间全市生产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三)强化整改措施,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各有关部门坚持把问题隐患整改作为重点,强化措施,立行立改,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交警部门对排查出的短期内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加派人手重点管控;道河镇对排查出的危桥采取限行、签订承诺书等措施防范事故;水务局对河道重点监管区域设立警示牌防范安全风险。交警部门坚持推动隐患治理,完成封闭电厂西侧开口、设立金光寺路口信号灯工作,丹阿公路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大检查思想认识有差距。

有的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对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没有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组织领导不够,部署推动不力,信息报送不及时

(二)大检查工作开展不平衡。

有的单位工作力度层层衰减,上下之间不平衡,上紧下松和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比较普遍。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不平衡,工作力度、检查深度和广度差异较大。

(三)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

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自查自改不认真、不全面、不深入,对政府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不积极,问题隐患大量存在,得不到及时整改。有的单位对问题隐患一查了之,未及时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跟踪督办不力。

(四)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依然突出。

基层监管执法专业能力普遍不足,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处罚偏软偏轻,甚至是“零处罚”企业违法成本低,起不到应有惩戒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防一查了之。

、各有关部门要层层建立安全检查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查的重要内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要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强跟踪复查,强化现场管控,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二)严格监管执法,严防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问题。

、各有关部门要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安全生产失信单位和个人,要严格实施联合惩戒制度,及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要严格事故查处,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事故,实行提级调查,并逐级约谈相关地方政府以及部门负责人、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执法监督,对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甚至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严防事故反弹。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的情况和气候特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东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