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东宁市电业局有限公司构筑思想道德防线 预防供电企业重点领域腐败

日期:2021-05-2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168

东宁市电业局有限公司结合“读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采取措施,开展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红色精神,努力把“干事、干净”的核心理念转化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

随着经济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供电企业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具有行业特殊性,认真研究分析这种特殊性和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下大力气抓党风廉政建设,对有效遏制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网黑龙江东宁市电业局有限公司紧密结合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企业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入手,分析形成腐败的原因,提出防治的对策。  

供电企业滋生腐败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营销管理供电企业区域等,发案环节多集中在电力建设、资金管理等部门和基层站所,大部分为手中掌握实权的管理者,处于财务、资产、资金运作、人事管理等关键岗位的人员,与供电用户直接打交道的抄表催费、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日益健全,腐败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在物资采购过程中拿回扣,在建设工程中暗箱操作、收好处费,有的在资金管理中设立账外资金、监守自盗,有的在市场营销中以电谋私、内外勾结窃电等等。 

据了解,东宁公司采取措施,开展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一是明确方向,有序推进。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企业学习教育的总体计划,以党史、理想信念、从业道德、党纪条规、法律法规以及作风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确保党员干部受廉政教育。

二是分清层次,突出重点。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党风党纪党性教育,结合 “读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引导党员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使职工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抵制各种侵蚀和诱惑的自觉性。结合轮岗工作,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以员工为对象,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廉政宣传、签订廉洁从业承诺、推荐廉文荐读等活动,努力营造全员反腐倡廉的氛围。  

三是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既要进行灌输式教育,又要引导职工进行积极的自我教育。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方式,运用网络、报刊等现代教育手段;既要开展示范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又要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案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确保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

东宁公司结合“读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建设,逐步建成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企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