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5297508 所属栏目 社会保险 发布日期 2021-05-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医疗保障局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医保局关于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

   根据黑医保发【2019】36号文件发:2019年国务院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作出“抓紧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加快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部署,各地按照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部署异地就医工作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政策机制、管理措施、定点范围、服务手段、信息系统等方面距离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仍有差距。为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调(diao)度会议精神和《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3号文件)要求,提供黑龙江省异地就医工作管理水平。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备案流程: 1.先备案、2.选定点、3.持卡就医。

一、先备案: 参保人员申请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备案相关政策及规定如下: 

第一:异地就医安置备案:指的是参保人员已达到法定退休并办理医保退休关系,户籍已迁出统筹区内参保地,定居统筹区以外城市,需提供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和户口首页,并且填写异地就医备案表。 

第二:异地就医长期居住备案:指的是参保人员已达到法定退休并办理医保退休关系,户籍保留在参保地,退休人员随着子女长期在外地居住;需提供居住地社区、街道、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明,并且填写异地就医备案表。 

第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指的是单位长期派在异地出差工作的参保人员,必须为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需提供单位工作证明,并且填写异地就医备案表。 

第四: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由当地县级定点医疗机构统一办理备案,在东宁市内定点医院诊断疑难杂症等无法治疗需转往上级医疗机构,需提供医疗保险转诊单、诊断书、社会保障卡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办理异地就医转诊备案。(一次备案半年有效) 

异地就医备案可通过以下渠道办理:

1、医保服务大厅办理;

2、网上备案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东宁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点击异地就医→快速备案可跳转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

3、电话备案服务,咨询电话0453-3670763

允许异地就医转诊备案机构:

1.东宁市人民医院 2.东宁市中医院 3.东宁市妇幼保健院 4.东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二、选定点 目前只有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和海南省就医,备案直接选择省份即可,不用备案到地市和区县; 其他省份备案选择统筹区地级市就医(一定要准确就医地城市且不能备案到区县、乡镇等,否则无法实现异地医保即时结算)。 

三、持卡就医 异地就医备案办理完成后,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方可选择1家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就医、出院即时结算。 如果因疾病原因需要二次住院,首先先将第一次住院费用结算完毕,方可允许二次住院,否则无法进行第二次异地医保入院登记! 补充方面:社会保障卡默认密码为123456(尽量不要去修改此密码,如需有修改一定要告知密码妥善保存),如参保人员使用过程中连续输入错误密码三次以上被锁定。

社保卡解锁服务地址:1.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东宁市东宁镇建国路85号);2.黑龙江省医保局信息中心(哈尔滨市香坊区千山路1号)


东宁市医保局信息化管理科、异地就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