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先锋风采》专栏: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6-16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2176


       近年来,大肚川镇闹枝沟村党总支部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服务村民为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荣获东宁市农业农村综合评比先进村、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大肚川镇闹枝沟村党总支部始终把服务村民作为首要任务,为充分了解村民的现实需求,村党总支部不断提高班子队伍能力水平,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与村民交流沟通,了解掌握村民需求,帮助村民解决卫生清理、房屋修缮、补助申请等各类问题。同时,村党总支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尊重村民的主人翁地位,有效解决村里的建设规划、土地征用补偿、新增集体耕地收费等涉农发展问题。
       同时,闹枝沟村党总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建、提升党员素质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农业科技、法律法规、黑木耳种植等方面培训。制定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将理论知识与农村工作有效结合。作为党员“积分易物”试点村,村党总支部结合党员管理制度,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将“软制度”变成“硬约束”,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量化核定,用分值激发党员热情,充分发挥党员“主人翁”意识。疫情防控期间,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共同参与卡口值守、隔离人员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购买物资等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防在一线、稳在一线、干在一线”。
       闹枝沟村党总支部还按照乡村振兴建设要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责任状、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加强对全村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护林防火等项工作的管理。加大资金投入,修缮农田道路、文化广场,清理垃圾,开展村屯绿化美化,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