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东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先抓早,多方筹措资金,率先展开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作以下汇报。

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86,经过201720182020三年改造,现已全部完成。37D级危房中,35参照省住建厅农村房屋设计图集,由设计院统一设计施工图纸,统一招标,集中原址翻建,已全部建成交付使用;其他2户通过购买置换和自建完成,均通过质量验收合格。40C级危房中,37按照《黑龙江省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由农户自行修缮,修缮后的住房满足结构稳定、防雨防潮、保暖节能等安全和基本居住需要3户通过置换本村内安全住房予以解决。9无房全部签订规范长期租赁合同,租住长期稳定安全住房并建立长期租赁房源档案改造后房屋已完成联合验收,建立健全纸质档案,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予以鉴定,出具安全房屋鉴定报告。

、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提前谋划。为全面掌握全市农村危房情况,我局抽调专业人员实地查看、认真核实、建立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全面真实地反映危房改造情况。坚持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的原则,制定下发《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程序,做到政策、对象、补助标准三公开,在全牡丹江市率先启动危房改造工作,抢占有效工期,保证了贫困户在入冬前住进了暖房子。

(二)整合资金,积极动员。采取“贫困户自筹+省财政补贴+地方财政兜底”的方式对D级危房拆除重建,地方政府共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160万元。C级危房每户享受国家补助资金1.4万元,以各镇为主体,组织农户按照《黑龙江省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自行修缮。

(三)吃透政策,因地制宜。在尊重群众意愿、不增加农户负担、不产生新的贫困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运用好现行政策,对3C级危房户1D级危房户采取异地置换方式解决安全住房,较大提升了农户满意度。

(四)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参照省住建厅农村房屋设计图集,由设计院统一设计施工图纸,统一招标,集中翻建成立危房改造施工监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户自建告知制度等,把监管贯穿于危房改造建设全过程,保证危房改造的每个环节的工程质量。严格危改验收标准,对已竣工危房改造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不予通过验收。

(五)加大宣传,统筹推进。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使农村危房改造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贫困户参与、乡村实施”的工作模式,确保了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

、下工作

一是以上级政策为指导,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二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对危房改造户的走访、回访和后续管理及时解决新发现和新发生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干部群众住房保障政策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