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民政局强化督导全力摸排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线

东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全面摸底排查,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线。

一是会议动员部署。6月8日上午,召开《东宁市民政局“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百日专项行动》动员会,认真分析研判了当前民政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进一步做好全市民政系统百日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重点强调养老机构要进一步严格加强内部管理和安全排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排查治理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机构内老人健康平安。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6月9日,市民政局制定并下发了《东宁市民政局“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百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百日专项行动“五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要求各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建党100周年重大政治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百日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指导机构自查。市民政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指导全市34家养老机构参照安全检查清单开展自查,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及工作人员1030人,养老机构重点检查院内消防安全,主要包括有无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占用疏散通道、擅自停用消防设施、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等突出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防范措施,加强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人员值班值守情况;检查房屋安全,主要包括是否验收合格,有无使用彩钢板,有无防火隔离带等情况;检查电气安全,主要包括电气安全管理制度、电器电线是否老化等情况;检查厨房安全,主要包括用电用气、食品卫生及食品留样等情况。 对照51条自查清单内容逐条逐项对标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6月15日起,市民政局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所有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机构,严格落实相应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对自查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专项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机构负责人将严肃追责,必要时责令停业整顿。

五是落实常态监管。民政局要求所有机构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及查房制度,加强安全保卫和夜间巡逻,不留盲区和死角,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并对隐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