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6189920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18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绥阳镇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绥阳镇召开第三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十查十治”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会议

绥阳镇召开第三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十查十治”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以及省、牡丹江市、东宁市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全镇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618日,绥阳镇召开第三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十查十治”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会议,镇班子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22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长李冰主持。

会上,副镇长王博传达国家、省、牡丹江市及东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监站站长刘华俊宣读《绥阳镇“十查十治”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事故惨痛教训,认清严峻形势,把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十查十治”,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为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为建党百年华诞营造稳定安全环境。安全工作主要从严查城镇液化气安全风险,重点整治泄漏爆炸等事故隐患、严查危爆物品安全风险,重点整治季节性事故隐患、严查交通领域安全风险,重点整治非法违法运输事故隐患、严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重点整治群死群伤事故隐患、严查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重点整治高坠、物体打击和坍塌等事故隐患、严查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重点整治汛期事故隐患、严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重点整治中毒窒息等事故隐患、严查校园安全风险,重点整治学校及学生暑期安全事故隐患、严查食药领域安全风险,重点整治食品药品事故隐患、严查农村安全风险,重点开展综合安全排查整治等多方面进行。

镇长李冰强调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和谐稳定环境,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各村、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建党100周年重大政治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做好“十查十治”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万无一失、一失无万”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安全责任要再落实。本方案发布之日起,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定主体责任,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整改隐患问题。镇安委办将开展督查检查,对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特别是对做虚功、图形式、走过场引发事故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风险研判要再深入。各村、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神经,深入分析研判各类安全风险,切实把本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盯紧看牢。各村和部门负责同志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对于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决不能轻易放过,必须紧抓不放,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解决,决不能让小问题酿成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监管执法要再加强。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严排查、严执法、严督查贯穿百日专项行动全过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按规定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各专项行动组检查后要将《隐患排查表》和《隐患排查问题台账》上报镇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