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卫健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卫生健康单位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东宁市卫生健康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激发卫生健康领域活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推动卫生健康局“放管服”改革和创优营商环境,实现办事效率高、医疗环境优的目标,东宁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职责,确保全系统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二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市卫健局为恢复日常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当好服务员,从预检分诊、物资储备、防控知识培训等方面提供全程指导,抓好日常监管,实行院感防控督查全覆盖,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留观病区等重点场所设置,医院感染控制、医务人员职业防护、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等重点环节,医学观察隔离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开展督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大检查。

三是简化工作程序,打造便捷的营商服务环境。实现“一网通办”,稳步推行“告知承诺制”。市卫健局拟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路线图,进一步梳理事项清单,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窗口,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审批窗口便民服务,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好”。持续开展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搞好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保障。常态化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助力复学复课。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县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促进区域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助推民营医院健康快速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医疗卫生和健康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全周期生命健康服务保障。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便民的医疗服务环境。各医疗卫生单位围绕医疗秩序、就医环境、规范服务、便民通道、无障碍设施、服务窗口、工作纪律等方面营造医疗优化营商环境。诚信诊疗收费,提高收费透明度,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公示诊疗项目、药品及价格,实现明白合理收费。杜绝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态度恶劣等行为,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问题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依法执业、廉洁行医,促进医疗行风建设工作常态化。

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优质的监督服务环境。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保障公证、合法、合理行使执法权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梳理调整卫生健康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公开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在务公开”及政务信息网公示行政执法单位基本信息、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证据提存、文书送达、调查投诉举报等执法环节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并使用移动执法终端进行文书制作。落实法制审核主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由局政策法规股进行法制审核,有序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六是着力补齐公卫短板,建设公共卫生惠民环境。解决重表注重服务真实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效。解决重形式缺实际的问题。对标要求,强化服务实效,针对性开展小区错时、单位预约及入户签约服务,提升居民公共卫生服务获得感。解决重平均欠精细的问题。修订考核办法,突出唯实、精细的导向;强化合理调控手段,有效解决疫苗乡镇“用不完过期”与社区“经常性缺药”的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

监督执法

基本公卫考核

 

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