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6304619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30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城乡社区工作局“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城乡社区工委和各社区党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旅发大会胜利召开,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从热爱祖国、求索创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粽香传情等方面庆祝活动,城乡社区工作局和各社区开展端午庆祝活动共23项。
一、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东宁市城乡社区工作局设置《学党史 我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大主题征文活动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为推动城乡社区工作局及社区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光明社区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知识讲座,引导人们纪念屈原、学习屈原以彰显国家意识、民族精神普及传统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南山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通过“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答题,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二、多彩活动迎端午,党史学习在心中。各社区开展多项文化活动,掀起端午节庆和党史学习教育高潮。率宾社区在金港湾花园小区举行“端午粽飘香.和谐邻里情”端午节文艺演出活动,中心社区联合东宁市残疾人联合会、东宁市文化馆在金叶小区院内开展“迎百年华诞,庆浓情端午”主题文艺汇演,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邻里团结和谐。小粽子“迎端午、传文化,送关爱、暖人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国社区、光明社区、西山社区和东兴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党员共同包粽子,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粽子过程中也掌握了下一段群众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西山社区开展了“巧手做香囊 欢乐迎端午”浓情过端午节手工活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传承和弘扬香囊制作这一传统习俗,让大家在手工制作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三、粽香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把迎端午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各社区工作人员携带七彩葫芦、亲手包的粽子和鸡蛋,到辖区内贫困家庭中进行慰问,社区干部与贫困家庭的唠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小小的心意包含了大大的祝福。建国社区在星火爱心公益超市为困难群众送上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包好的粽子和鸡蛋、豆油等慰问品。率宾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来到了东宁市敬老院,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的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社区在辖区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活动。
四、警民共建 情浓端午。率宾社区书记郑永芳、副书记杨丽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携带七彩葫芦、粽子和鸡蛋等慰问品,走访慰问了共建单位奋斗派出所,对他们表示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西山社区联合边境管理大队带着煮好的粽子和鸡蛋一同来到我市三岔口边境管理大队,开展了“致敬建党百年 品味端午经典”为主题党日活动,以此方式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让党史学习变得生动而有意义,进一步营造了温馨、祥和的共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