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先锋风采》专栏:执着坚守 无惧风霜的“守山人”

日期:2021-07-07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2487


       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所管林区的山山水水,无论身处那个岗位,他都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用辛勤和汗水,换取绿染群山,他就是朝阳沟林场副场长——李刚。
       朝阳沟林场管辖区内村屯众多,“靠山吃山”的传统观念,在村民心中根深蒂固,这给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带来了很大难度。李刚经常带领同事克服严寒连续多天蹲守在树林中,抓捕盗伐木材的违法分子,保护森林资源。面对危险时,他从不退缩,先后堵截抓获偷猎人员20多人,极大震慑了盗猎违法犯罪行为。野外环境复杂多变,意外时有发生,身体擦伤、脚踝崴伤、毒虫叮咬,对李刚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时还要防备盗猎分子和野兽的袭击。长期的超负荷野外工作,让李刚患上了多种慢性疾病,但他未曾耽误工作,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2009年,李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痊愈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主动参加东北虎保护知识培训,从此便与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结缘。他经常独自在野外作业,设计行走路线,携带记录工具、电子设备上山巡护,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啃口面包,一个人清除猎套,记录收集发现的野生动物信息。为了防止偷猎行为,李刚连续多年坚守在护林一线,春节也在林场中度过,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同事主动参与到东北虎豹保护工作中来。
       为实现虎啸山林、豹跃青川的美好愿景,李刚多方收集野生东北虎豹信息,2010年他成功收集到了一只野生东北虎的粪便和足迹信息。同时,他积极向上争取,成功获赠了30台夜莺自动触发相机,2010年7月,李刚在上山进行相机维护时,发现相机成功拍摄到一只东北豹的身影,这是黑龙江省30年来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实体照片。2018年又多次拍摄到消失了20多年的斑羚实体影像。在李刚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朝阳沟林场的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生物多样性得到了保护。2016年朝阳沟林场被正式纳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李刚也因为工作出色,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东北虎栖息地优秀巡护员最佳监测奖”、“东北虎栖息地优秀巡护员坚定信念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