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7221959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2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道河镇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道发[2021]71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中共东宁市道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牡丹江市委统一部署,2020810日至99日,牡丹江市委第巡察组对中共东宁市道河镇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0129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东宁市道河镇委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要求高标准实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自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道河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好巡察整改列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对标对表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坚持把抓巡察整改与抓发展、抓改革、抓环境、抓党建等有机结合,全面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系统部署落实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反馈会第二天,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重点研究整改方案,强调要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认识做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性,按照“迅速、从严、彻底、规范”的要求,以知错就改、立行立改的态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信息宣传、督导检查和台账管理工作,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

(二)落实落靠责任,全力推动整改  

镇党委要求各班子成员、各村及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领域、本村、本部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将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制定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全镇整改任务、整改步骤,形成问题台账,每条问题都明确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把实施台账管理作为推动整改的重要一环,坚持挂图作战,逐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将台账的各类问题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人抓、有人改、有着落。  

(三)从严督导督办,保障整改实效

按照《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道河镇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镇主要领导全面牵头,各责任领导扎实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任务,围绕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农资管理、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等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督导检查。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19,经细化分解后共有5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8个,未完成整改的还剩27个,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41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对照检视,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

1.着力解决政治学习走形式问题。

一是坚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成制定《2021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强化对党员干部学习的督促检查,实行“周报制度”,每周通报学习情况,督促检查学习开展情况。三已制作鹿产品等农产品招商手册;推进小地营地瓜西瓜和西河小米等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提档升级;与抚顺、珠海、绥阳等地鹿产品及黑木耳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了初步对接合作

2.着力解决主题教育工作不严格问题。

一是镇党委于202132日召开主题教育“回头看”专题党委会,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的学习领会,促使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行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检视剖析问题,切实做到整改提高扎实有效。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并完善组织生活会材料审核制度镇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于39开展同时严格要求参会人员落实组织要求,正确认识组织生活对党员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实”起来。三是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校正了班子成员思想建立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机制,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由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审核,保证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肯见效。

3.着力解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听取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对我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是各村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民主制度并完成上墙。各村屯已建立“流动书屋”,组织村民开展阅读活动。

4.着力解决扫黑除恶工作不深入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制定完善了《道河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确保扫黑除恶扎实有效。二是切实做好日常工作中的阶段性总结,为年终总结打好基础,确保工作总结贴合道河实际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做到消息互通、信息共享,力争彻底消除乡镇黑恶势力

5.着力解决环境治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水务局支持,成功将八里坪村水井改造工程纳入2021年计划,已上一台水处理设备对水质进行净化。是正积极寻找联络废弃菌袋处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完成八里坪标准化菌袋堆放场选址,预计5月初开工建设,计划5月中旬完工。目前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制定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计划,待气候条件允许后实施。积极选址修建各村农药瓶收储库,加强全镇废弃农药瓶收储库收储工作组织镇环保大队进一步加强环保督察,严抓野外焚烧垃圾行为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

加强镇级财务管理,严格遵守《道河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管理制度》,对全镇18个村报销出租车票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7.着力解决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

一是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总结管理制度》,2020各站办所工作总结由各主管领导亲自把关审阅,对工作总结等材料明确要求,不合格坚决退回重写。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三是坚决做到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把关,镇纪委做好监督审核

8.着力解决官僚主义依旧存在问题

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组织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对“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集中学习,确保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程序进行决策,切实扛起监督管理责任。积极研究制定安排部署工作的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工作安排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9.着力解决作风整顿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正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专项资金,计划2021年底建成便民服务大厅。是在镇、村设立宣传栏,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媒体微信群等向群众宣传农村低保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避免出现“错保、漏保”现象;同时要求各村做到应保尽保,不漏报、不虚报;确保低保工作不走过场,真正透明公开。三是在工作中向村民讲解政策要求,加强补贴申报工作监管规范补贴申报工作流程

10.着力解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条例学习,严格遵守《黑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二是严格落实《道河镇人民政府支出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确保按规定正确列支经费;严把审核关,严格按照支出范围审核票据。三是将购置的五组档案柜凭证计入固定资产账目。

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11.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3次党委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列席指导了党建联系点2020年度的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格落实村党支部绩效考评制度,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年末考核挂钩完善奖惩机制镇组织办每月对村党支部会议记录进行月审批镇党委每季度进行评鉴,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通报三是202010月开始,机关支部开展讲党课活动2次,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议5次,党小组会议5次。四是完善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了流动党员档案,发挥东宁市内流动党支部作用,计划今年71日在东宁组织1次流动党员学习交流会。五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全镇26个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将镇党支部设置情况上报市委组织部,按照上级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

12.着力解决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会前预通知制度,会议议题经镇党委书记审定同意后,提前预通知与会人员,并在会后及时形成会议记录。二是深入学习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认真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在议事论事时严格按照班子排名倒序发言表态。三是规范党委会议记录,今后党委会议记录严格按照题文相符原则记录,专题会议单独记录。

13.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道河镇于202125日召开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各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检视剖析,高质量的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二是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遵守执行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相关要求,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认识到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让领导干部意识到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既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不想查、不敢查、不愿查。

14.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结合全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档案进行查缺补漏,逐步完善缺失材料。二是扎实推进人员配备计划,新招录在编人员9人,计划招录的选调生1人已于202010月就职,计划招录的公务员2人已于20211月入职,计划招录的事业编6人已于20212月入职,新入职9人均为2234岁年轻干部,大幅改善了干部年龄结构,解决了人力不足问题

15.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道河镇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专题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组织镇村干部积极筹备镇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议和村党支部典型案件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规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承诺书、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承诺书等各类承诺书由档案室妥善保管

16.着力解决干部管理缺乏力度问题

一是加大线索排查力度,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途径,争取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二是疫情防控期间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8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及时敲响警钟,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有力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水准三是制定道河镇2021年度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稳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

17.着力解决村级组织运行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举办第一季度专题培训班,对村级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财务人员能力水平建立《道河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监管,杜绝白条子等非正规发票入账现象发生。二是积极研究制定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完善村级综合审计机制,对村级收支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杜绝白条子等非正规发票入账现象发生三是对所辖18个村全面开展“四议两公开”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纠正完善。

(四)持续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及主题教育活动问题整改

18.着力解决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组织召开了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详细研究中巡、省巡问题,锚定目标任务,明确相关要求,对推进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

19.针对主题教育活动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教育,通过讲党课,做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对镇群众办事服务中心建设管理,配备专职人员,做到集中办事、提质提效。同时,加强对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简化了办事流程。

坚持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提高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不懈深化整改工作。聚焦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巩固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紧密结合,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

二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不放,从党委领导班子抓起,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全镇上下联动、全面协同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集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和提档升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

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改立并举,进一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着力解决老问题、难问题,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把抓整改与抓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市委巡视整改和其他专项整改,坚决完成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富民、安全生产、便民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扎实稳固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752219;邮政信箱157204;电子邮箱:dhzzf218@126.com

 

 

                        中共东宁市道河镇委员会

                         2021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