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东宁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8月17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817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817——82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三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453--3668060(行政审批大厅)
    通讯地址:东宁市人民办事服务中心
    邮 编:157299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东宁市益祥家庭农场食用菌建设项目

东宁市大肚川镇石门子村

东宁市益祥家庭农场

黑龙江好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总占地面积24471.05平方米,建筑面积12312平方米,设有培养室、生产厂间、培育室等相关构筑物及附属设施。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2t/h生物质蒸汽锅炉烟囱(DA001

颗粒物、SO2NOx林格曼黑度

布袋除尘器+30m高烟囱

参照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中燃煤锅炉标准要求

4t/h生物质蒸汽锅炉烟囱(DA002

颗粒物、SO2NOx林格曼黑度

布袋除尘器+35m高烟囱

参照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中燃煤锅炉标准要求

粉尘无组织排放

颗粒物

采用苫盖、厂房密闭和洒水抑尘等措施,减少对外环境的排放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排放标准要求。

地表水环境

生活废水

COD、氨氮、BOD5SS总氮、总磷

排入防渗旱厕进行集中收集,定期清运和外运堆肥,不外排。

排入防渗旱厕进行集中收集,定期清运和外运堆肥,不外排。

锅炉定期排

污水

COD

用于厂内的洒水降尘

用于厂内的洒水降尘,不外排。

菌种培养器皿清洗废水

COD、氨氮、SS

用于食用菌喷灌

用于食用菌喷灌,不外排。

声环境

运行设备

设备运行

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将设备安装在生产厂房内,利用建筑隔声和距离衰减等方法进行设备噪声的防控与治理。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1标准限值要求。

电磁

辐射

/

/

/

/

固体

废物

采取“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的处理原则,并对固废进行分类收集和合理处置。其中,生活垃圾经带盖垃圾桶集中和分类收集后,定期送至市政环卫部门指定倾倒地点,由市政部门统一清运处理;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料和不合格产品均回用于生产;锅炉炉渣和捕集的烟灰进行集中收集和分类保持后,外售给收购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对固体废物的处置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等相关标准执行。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遵循“源头控制、分区防治、风险防控”的防治原则。其中,源头控制:本工程选择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装备,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工艺、管道、设备、污水储存构筑物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现象,使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事故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达到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 610-2016)等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将本项目全部划分为简单防渗区,进行水泥硬化处理。

生态保护措施

本项目采取以下措施减缓区域水土流失情况:①严格按照租赁协议的要求进行施工和生产,严禁超范围建设;②采取“分层开挖,分层回填”的方式,降低项目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③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尽量缩短建设施工期,从而减轻对区域环境的影响;④在适当位置及时播散草籽和栽种低矮灌木,减少因项目建设而产生的裸露地面。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运行期设置警示标志和相关标语,编制相关风险防范制度,并高现场工作员工及进厂人员注意安全防范意识,减少违规操作及行为,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同时,应加强厂区内巡视,制定巡检计划,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理风险源,从而减少环境风险。另外,企业应制定发环境风险事件应急预案,并落实应急预案的内容和提高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从而降低环境风险影响程度。

其他环境管理要求

执行排污许可要求、建立台账、设置相关环保标识(如废气排放口、粉尘提醒标识等)、定期公开污染防治信息、公开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固体废物处理和处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