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供销联社
  • 发文日期:2021-09-14
  • 名称:中共东宁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 文号:
  • 关键字:
中共东宁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38日至410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供销联社党组进行了“回头看”专项巡察。2021622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供销联社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扎实有效的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一、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

市供销联社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15个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已完成13个问题的整改,其他2个问题的整改正在积极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之一,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巡察整改工作有抓手、有落实。三是明确责任落实。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了《东宁市委专项巡察组巡察市供销联社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分解,确定了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四是突出整改实效。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供销联社党组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进工作作风等推动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以整改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在学懂弄通上级精神和要求上不求甚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供销联社党组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细化2021年下半年学习计划,将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工作的精神列为主要学习内容,确定了“周四学习日”制度,形成了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二是整改期间共进行了理论中心组及集中学习11次,78日,紧紧围绕全国供销“七代会”,全体干部集中学习监事会和理事会工作报告,加深了对“七代会”精神的理解;712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干部和职工能够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切实增强为供销合作事业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2着力解决监事会监管运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供销联社党组成员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置的通知后,积极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多次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专题汇报,积极与市编办主任沟通,呈报了《关于设立监事会及主任的请示》,组织部干部组根据我单位请示文件正在研究监事会主任设立问题。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3着力解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供销联社党组在收到市委专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反馈意见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期间,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责任人召开整改推进会议,听取阶段性整改进度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围绕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宗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供销联社党组发挥党建带社建的作用,集中学习日学习供销业务,黑木耳生产季组织党支部的掌握专业技术的党员,对接乡镇,针对广大菌农对黑木耳栽培技术不同需求,实现精准服务对接,2021年上半年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主动上门服务30余次,覆盖耳农200余户,确保了黑木耳生产的顺利进行;另外,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在黑木耳示范园区举办替代料、新菌种栽培推广现场会,参观替代料栽培现场、新菌种西藏六号试验田,现场讲解技术要点;党员同志们为黑木耳示范园区清理垃圾开展志愿服务,改善园区公共环境,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三是在七一来临之际,供销联社党组书记对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纪念章”、送去慰问金和学习资料,传递党的温暖,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关怀。四是为了便于统一管理,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两个“两新”支部的实际情况,向两新党工委书面请示,拟将日杂公司党支部与供销联社另一所属支部润田农资中心党支部合并,合并后党总支将在党支部中选派党性强、有责任心的老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4着力解决综合改革客观条件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8日,供销联社党组召开会议重新调整了供销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下发正式文件,加强了社有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针对低效闲置资产,在东宁黑木耳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上发布招租广告,采用出租方式提高使用率,资产管理委员会全程进行监管。已向省市供销社寻求支持、争取资金项目,将资产盘活。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5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服务“三农”主业能力素质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新时期对干部的总体要求与当前单位的实际需求,向组织部门上报急需紧缺岗位考试录用计划。二是加强对供销业务的培训工作,供销综合办的干部622日参加了黑龙江省供销社举办的“三位一体”综合业务线上培训班,学习了开展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工作的相关内容,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作为供销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根据基层网点的实际情况,利用微信群对基层网点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选派具有专业技术的供销干部对基层网点的菌农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派出三名科技特派员对接大肚川镇、老黑山镇和三岔口镇,发挥服务基层的职能。四是对食用菌研发中心专业技术岗位,优化结构配置,实施岗位设置内部竞聘上岗的方式,不断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6着力解决对廉政风险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供销联社党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6项制度,党组班子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二是630日、78日,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张文明和王桂芝腐败案件,党员同志们都学习了案件的全部内容并引以为戒;715日、819日的集中学习中,结合纪委最新发布的《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通知》及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发布的《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最新案例对党员同志们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们能够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政之基,时刻绷紧自律之弦。三是集中学习充分利用了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线上APP,与线下的党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方便干部职工利用起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采用收到音频、收看视频等直观多样的方式,更能激发起广大干部的学习兴趣,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四是召开以案为鉴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常怀敬畏之心,严于律己,净化社交、生活、朋友圈,增强了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7着力解决社有资产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78日,党组召开会议重新调整了供销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下发正式文件,加强了社有资产的管理;在东宁黑木耳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发布供销联社闲置资产的招租广告,资产管理委员会全程进行监管。多次向省市供销社寻求支持,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项目,力争早日将低效闲置资产发挥作用。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8着力解决原下属企业账目未并入机关财务账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社有企业资产备份台账。调整确定供销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将社有企业东宁绿宝公司的经营范围增加资产运营管理项目,授权其作为社有资产经营管理主体,成为市供销联社的平台管理公司,从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9着力解决历史遗留债务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供销联社党组组织监事会办公室和财务室人员对改制后所属企业和基层社债务进行深入摸排,由于改制年代比较久远,尽可能摸清债务情况底数,经过努力,建立了债务清单。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0着力解决注册公司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13日,东宁凡格斯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定,将股份制企业变成供销联社独资企业,正在按照网上办理流程进行操作,等待审批完成即可。二是2017年—2023年通沟鹿场出租收入6万元,已用于黑木耳园区绿化、研发中心实验室器材购置和鹿场电路改造。三是接受捐赠的瑞星高科热汞烘干机已入东宁凡格斯科技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账。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1着力解决上一轮巡察反馈第9项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的问题,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后,经供销联社党组班子的努力,已经为研发中心的5名硕士研究生落实了引进人才的相关待遇,再无人才流失现象,并且5名研究生都按研发中心三定方案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二是结合研发中心的实际情况,向市委上报关于引进人才的请示,以充实研发团队的力量。三是制定东宁市食用菌研发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根据研究课题进行实验,实验室使用情况及时在实验记录表上做好记录。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2着力解决上一轮巡察反馈第10项,“供销联社遗留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部分社有资产闲置,基层网点没有恢复,供销经营缺少活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开放办社相关要求,发展农村供销综合服务网点,并签订《社务指导关系暨合作协议》,网点已完成挂牌工作;与东宁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优势,加快供销合作社与农村信用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与邮政公司进行了初步的洽谈。二是充分发挥供销联社、黑木耳产业办“双轮驱动”,搭建了食用菌协会、食用菌研发中心和润田农资公司“三位一体”的为农服务体系,在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上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三是结合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对基层网点的菌农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基层网点微信群对黑木耳病虫害防治、春耳和秋耳的栽培技术进行培训。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3着力解决上一轮巡察反馈第20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85日,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前期巡察整改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及各成员完善党风廉政档案,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压紧压实责任,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4着力解决历届班子对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注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供销综合改革下半年计划,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网点进行技术指导;与邮政公司对合作开发农村基层网点进行了初步的洽谈。

下一步将积极落实供销综合改革计划,进一步与邮政公司对接推进合作开发农村基层网点业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全市黑木耳产业的调控引领职能,发挥食用菌协会在推广培训、交流服务方面的优势,增加供销系统网点职能,依靠黑木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15着力解决项目产权不明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与原供销联社主任、农业开发办进行了深入的对接沟通,已经将详细情况汇报给主管市长。

下一步将请主管领导组织召开协调会议,根据农业开发办和供销联社2018年共同确定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落实,早日厘清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

三、查缺补漏,持续深化后续整改

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牢固树立了坚持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接下来我们会持续抓好后续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

(一)持续提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回潮。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距离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履行好监督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真正推动专项巡察整改成果落到实处。

(三)围绕中心,强力推动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事业发展的引擎,聚焦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着力提升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监督电话:0453-3650986,电子邮箱:dnxgxs@163.com

 

 

                                 中共东宁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