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109261484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26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城乡社区工作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其他
城乡社区工作局和各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城乡社区工作局号召各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一是巧手制作爱心月饼。西山社区、率宾社区、东兴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以及居民群众等,在各自辖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欢乐庆中秋,巧手做月饼”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二是开展中秋特色文化活动。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建国社区汇功党支部组织居民开展手工编织中国结活动,由手工编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结的象征和寓意,讲解常用结的基础编织花式与技巧。居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编织中国结,还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在编制过程中收获满满的乐趣,同时增进了居民之间的友情。

西山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功能型党支部邀请了辖区青少年,开展了“迎中秋 庆国庆 传承剪纸艺术 弘扬传统文化”剪纸活动,营造浓郁的中华节日氛围。大家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不仅让青少年们感受美好家园的温馨和谐,同时传递了爱祖国爱社区,树新风扬正气的正能量,烘托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以剪纸艺术的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到来。

“庆中秋迎国庆   共叙和谐邻里情”率宾社区联合明珠观邸小区物业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等人员参与。一首《歌唱祖国》唱出了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者们爱党、爱国、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浓烈之情。

西山社区开展“传承文明·欢度中秋”民俗故事会,西山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各支部、社会团体等,开展了“传承文明 欢度中秋”民俗故事会,引导辖区青少年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以及优良传统文化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精神,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体验中秋节的节日氛围和文化内涵。

三是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团圆、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中心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经典诵读活动。区干部为大家诵读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春江花月夜》《我的祖国》《乡愁》等经典诗词,朗诵者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再现出一幅幅经典美丽的画卷,激发了大家爱国思乡、欢乐团圆、互助友爱的情怀。


西山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品读经典传承文化”诗歌会,意在让学生们在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中更深入的了解我国的传统风俗,传承民族文化,体会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经典诵读篇目紧扣活动主题,有浓浓思乡的《乡愁》,有壮志豪情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有饱含爱国情怀的《托起中国梦》,有洒脱飘逸的《念奴娇·中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充分表达了青少年们的爱国情怀,展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有效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中心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在一道坝栈道,开展了“迎国庆,庆中秋”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广大居民面对面地宣传和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吸引了广大居民的参与。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提醒广大居民在旅游中要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文物古迹等等,提倡大家携起手来,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积极践行文明旅游,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

5.开展暖心关爱活动。各社区以本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农民工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慰问走访活动,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星火爱心互助志愿者协会及建国社区开展慰问社区低保户活动,为低保户送去中秋慰问品与节日祝福。活动发放的慰问品有肉类、葡萄、月饼和牛奶,工作人员叮嘱低保居民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领取到慰问品的低保人员都十分高兴,开心的离开了活动现场。

6.南山召集共建单位召开了党建联系活动,面向社区残疾人、低保户、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中秋慰问送真情,党建联盟暖人心”主题慰问活动,来自市人大、档案局、政法委、医保局、气象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畜牧局、第二小学、市医院10家单位派出15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让7户辖区的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营造浓厚的中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