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我市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日期:2021-10-13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758


       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列五大国家公园其中。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了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监测,扎实开展了生态修复、清山清套和反盗猎工作,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旗舰物种东北虎、东北豹频频出现,这些成绩都标志着我市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纳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总面积30.78万公顷。其中,东宁局面积为5.18万公顷,涉及3个林场和2个镇。绥阳局区域面积25.6万公顷,涉及2个镇和10个林场所,区内林业人口6258人,林区职工1514人。公园内有3个镇42个村屯,耕地面积1.18万公顷,农业人口17374人,流动人口及产业工人6.5万人。
       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面摸清了自然资产底数。将试点区域划分179个管护区,明确管护人员,其中国有林场职工16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9人。东北虎豹保护与恢复全面加强。实行了常态化巡护保护,累计巡护7550人次,巡护总里程达2万公里,清理猎套8830个。加强了野生动物监测。五年来共监测到东北虎10次,东北豹60次,公园内共有3只留居豹,多次监测到成群马鹿、梅花鹿、野猪等。2018年9月还监测到了消失20年的斑羚,通过监测发现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恢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整体性有效修复。共清理回收林地2582亩,封山育林4500亩、低效林改造补植960亩,栽植乡土树种3390亩。设置补饲点50个,投放盐4500公斤、谷物5.8万公斤、秸秆3000公斤。救治赤狐1只、野猪17头、狍子6只。
       从杳无踪迹到如今频频现身,从岌岌可危到现在安家落户,如今,东北虎豹栖息地破碎化、孤岛化状况显著改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得到增强,东宁正在嬗变为虎豹腾跃、栖息繁衍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