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国家公园设立意义重大

日期:2021-10-18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819


       日前,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将国家公园体制作为国家战略,确立国家公园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关键区域中的首要地位,实行最严格保护;将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并将这些自然区域承载的文化遗产、人文要素统筹考虑保护传承;肩负了生态扶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任,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家公园是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国家公园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中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交界处,就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
       国家公园的设立,将进一步巩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有助于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