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和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和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团结奋斗的伟大意义,对做好新一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书写美好未来的豪情和信心。我们要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进一步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团结意识和斗争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深刻领会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深刻领会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在春节前夕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多次把考察首站选在农村。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雪赴山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进村入户了解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促进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要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脱贫地区提升帮扶产业规模和质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要把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作为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确保无劳动能力且难以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脱贫人口能够得到兜底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