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联动服务 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

日期:2022-02-22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2242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一件事一次办好”,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市民办事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各个服务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服务热情,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潘继祥一大早就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产权过户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他通过二手房“水、电、热、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只填写了一张《水电热气过户申请表》,就办理了“水、电、热、气”联动过户业务,潘继祥兴奋的告诉记者,原来办理这些业务需要跑供电、自来水、热力、燃气公司4个单位,填报至少10多份的材料,现在,只要5分钟,在一个窗口就办理了所有业务。
       近年来,市营商局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水、电、热、气”服务纳入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联动过户工作,确定了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二手房过户时一并受理推送,水、电、热、气部门联动办理的新模式。自2021年10月8日开展二手房联动过户以来,共完成480件二手房联动过户业务,占二手房交易总量的68%。(此项工作被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评为黑龙江省“伴你走流程”十佳典型案例,成为牡丹江六市县典型。)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了绿色通道,为企业和军人、孕妇、老人、残疾人、警察、医护人员等开展优先服务,并设立专人对接、专岗审核、领办代办,按照“凡是法律没有要求的一律取消,能共享获取材料的不重复提交”的要求,精简登记材料,集成信息,优化流程,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3个工作日,特事急事实现了当日办结,实现了子女学区房、缴纳契税、办理贷款等高频房屋信息证明24小时自助查询打印,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