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

日期:2022-03-01  发布人:姜宇溪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405



       近年来,市公路口岸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服务市场主体,不断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将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力做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保畅工作,坚决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为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提升工作效能贡献积极力量。

       东宁口岸实行货运防疫“闭环管控”以来,按照防疫政策规定,增加了核酸检测、定点装卸、甩挂运输等防疫环节,为降低进出口企业防疫成本,我市参考周边口岸收费标准,结合东宁口岸实际,充分征求企业意见,收费项目实行市场调节定价,政府部门监管,引导企业降低收费标准,公布了《东宁公路口岸进(出)口收费目录清单》,将收费主体、内容、标准、依据、形式等进行了公示公告。

       公路口岸服务中心想企业之所想,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东宁口岸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现有口岸进出口环节消毒、劳务、运输、核酸检测经营服务性单位8家。采取企业自主定价,收费项目合理压缩,核酸检测费用下降60%,甩挂运输费用下降25%,货物装卸费用下降20%,同时,取消了长城海关监管仓库每车每天35元的存车费用。

       2020年5月至今,东宁口岸划为红区管理,在红区内作业的工作人员全部纳入闭环管控,为减轻企业负担,所需防护装备全部由市政府无偿提供,累计发放防护服、口罩、手套、面屏、鞋套等防护装备12万件,折合人民币200万元。公路口岸服务中心充分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申请资金10万元,专门建设配备了8栋临时办公防护用房,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舒适安全的办公环境。

       根据省防指规定,我市将进口货物消杀环节放置在口岸前端,减轻企业在货物落地环节消毒压力。引入过氧化氢汽化消毒技术,降低企业消毒成本20%。建设了300平方米紫外线恒温暖库,启用海关无害化检疫处理中心高温热处理设备,不向业主收取任何费用,提高货物消杀质量,降低新冠病毒“物传人”风险。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公路口岸服务中心与俄方口岸管理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通关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加快车辆验放速度,提升通关效率。开辟了鲜活水生动物通关绿色通道,建设了进境车辆停车场地,增加了进境车辆接受能力。

       2021年我市货运通道累计开关334天,完成进出口货物总值51.3亿元,同比增长37.5%,进出口货物22.42万吨,实现逆势上扬,为全省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出了东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