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革命遗址普查报告

日期:2011-07-1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817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和牡组联字【2010】5号文件,关于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东宁县的实际情况,中共东宁县委党史研究室在精心组织、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县深入实施了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为圆满完成普查任务,进一步增进对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与把握,更有效开展党史教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对此项工作专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一、遗址普查工作概述  
    东宁县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南部,地处边疆,东部与俄罗斯毗连,国境线长179公里(水界99公里,陆界80公里),南面西面与吉林省珲春市、汪清县接壤,西北面与穆棱市、绥芬河市为邻。1937年以前归吉林省延吉道管辖。东宁县地域广阔,全县总面积7137平方公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森林茂密,气候温和,物质丰富,素有黑龙江省“小江南”之称,是祖国边疆上一颗明珠。现在,全县6个镇,102个行政村,21万城乡人口。
    东宁县早期是吉林省东满抗日游击区。这里很早(1926年)就有党、团,反日会等组织。由党参加和领导的抗日救国军和吉林东满抗日联军游击队,在这里坚持抗日武装斗争长达12年。党的抗日名将李延禄、周保中、柴世荣、魏拯民、季青、金日成、崔贤等,都曾在这里指挥部队,同日本侵略军进行过武装斗争。当时,东宁3万多军民为了打败日本占领军,解放东宁,保卫边疆,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牺牲,立下了丰功伟绩,谱写了东宁地区军民抗日的光荣史篇。 
    1.认真制定方案,统筹开展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的全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后,东宁县委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全省会议的精神,及时向主管党史工作的县委常委、组织部肖明部长做了汇报,得到了肖部长的支持和帮助,成立了东宁县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职责和分工任务。结合东宁县实际,县委党史研究室调整工作思路,拟定出《东宁县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县委同意。该方案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范围和内容、方法和要求、时间和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6个镇,102个行政村对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给予了普遍的重视,力所能及地给予了实际的帮助,积极配合党史部门开展普查工作,形成了上下连动的良好态势,保证了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普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县财政拨了遗址普查专项经费4万元,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及其它普查费用及各种保护工具,为遗址普查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2、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工作成效。一是查访结合,摸清底数。在普查工作中,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采取以实地调查和档案核查相结合的办法,每处革命遗址遗迹都实地勘测,走访当事人、知情人或有关管理人员,查访相关档案材料,对照普查登记表中的要求,逐项逐条收集汇总数据,做到“任务明确,心中有数”,在普查的二个多月当中,我们顶着酷暑,早出晚归,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在田野,在山川测方位、量尺寸、拍照片,我们行程4000多公里,走遍了全县的大小山川,体现了党史工作者的吃苦耐劳、敬业爱岗精神。我们查阅相关资料25册,走访了全县6个镇102个村中的60个占58%,共采访了知情人40多位,征集和拍摄照片800多张。二是程序严谨,务求详实。对掌握的遗址遗迹总体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确定普查重点,严格执行拍照、测量、现状勘查记录、GPS定位等程序,力求普查资料、信息及普查成果真实、完整和科学。在普查过程中,我们对每一处遗址都是严格按照要求,达到精确、完整、准确、详实。三是细致整理,确保规范。我们将这次实地调查获取的数据与历年征集的党史资料一一对照核实,在确保准确无误后,组织人员认真按照省下发的方案进行表格登统,制作电子文档,精心做好图文资料的搭配,保证以规范化的形式将普查成果上报。
    3、突出教育作用,延伸调研成果。我们不仅把现存能够反映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活动地,重要党史事件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以及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陈列馆等列入普查的范围,而且还将一些已被损坏不复存在的重大遗址遗迹列入普查范围,包括日本侵略时修筑的各种碑刻列为罪证遗址,目的就是使人们能够从更广阔的角度来了解历史,了解党史,从而更好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二、普查对象的现状分析
  通过普查,全县共发现遗址遗迹50处,其中革命遗址32处,其它遗址18处。具体分类如下: 
    1、机构系列(共12处):其中,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县委活动旧址5处,即中共东宁县委、党支部活动地新立村、高安村、老黑山镇、幸福村、太阳升村。抗日根据地遗址7处,老黑山二道沟抗日根据地遗址、片底子抗联宿营地、马鹿窑子抗联宿营地、寒葱河抗联密营遗址——将军峰、救国军印刷厂、三岔口地下交通站、救国军兵工厂。
    2、场馆系列(共1处):东宁要塞博物馆。
    3、战斗系列(共8处):二打三岔口遗址、头道沟战斗遗址、长沟子袭击战遗址、三十三枪沟战斗遗址、七十二道顶子战斗遗址、万鹿沟截击战遗址、杨木桥子战斗遗址、大肚川日军军火库爆炸遗址。 
    4、事件系列(共2处):东宁五一暴乱、绥阳五八暴乱遗址。
    5、烈士系列(共7处):东宁镇西山革命烈士陵园、绥阳北山革命烈士墓、道河镇沙河子革命烈士陵园、老黑山革命烈士墓、道河镇革命烈士陵墓、三岔口苏联红军革命烈士墓、三岔口西山苏联红军烈士墓。
    6、重要党史人物活动纪念地(共2处):胡泽民革命烈士牺牲地、潘仁和革命烈士墓。
    7、其它遗址(共计18处):勋山要塞、胜哄山要塞、朝日山要塞、三角山要塞、236高地、麻达山要塞、409高地、东宁劳工坟、东宁镇民主村侵华日军马头观世音菩萨碑、绥阳镇二道岗子北山侵华日军忠魂碑、绥阳镇二道岗子侵华日军战车魂碑、绥阳镇二道岗子东南山侵华日军忠魂碑、绥阳曙村侵华日军慰灵碑、东宁县大肚川镇新城子沟村侵华日军马魂碑、东宁县三岔口镇庙沟侵华日军忠节碑、大肚川镇神洞村侵华日军调堡、道河镇桥头调堡、东宁县三岔口镇泡子沿村侵华日军调堡。  (责任编辑: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