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在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东宁要塞

日期:2011-07-1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838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记实的手法记述“九一八”事变后,19331月,日本侵占东宁后,日本关东军第三任司令官菱刈大将发布了“关作命第589号”《关东军关于在国境地带东宁、绥芬河、平阳镇、海拉尔附近修筑阵地》的命令,在东宁修筑了的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并配有完备的军事与军用设施配套和军用后勤保障体系,被其称为所谓的“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覆灭。东宁地区的地下党和抗日军民坚持不断地打击日军,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斗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谱写了壮丽的篇章。194589,太平洋战争的爆发,苏联红军围攻东宁要塞,战斗持续18天,最后关东军七八三大队的901人在胜哄山向苏军投降,东宁要塞也就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次战斗的终结地。

 

 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

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终结

 

                                          王玺阳

在黑龙江省东部边陲的东宁县境内,有一片饱经战争炮火洗礼的土地。在那里,触目惊心的军事堡垒残骸漫山遍野,神秘莫测的地下要塞遗址隐藏在山坳深处,还有那荒草丛中掩埋着无数中国劳工的坟冢……

这就是曾喧嚣一时的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是伪满国境14处要塞群中唯一以进攻目的为主设计修筑的庞大而坚固的永久性阵地群,被关东军认定为“一级阵地”,并自誉为“北满永久要塞”。在东部国境正面主攻战场是掩护主攻部队发起侵苏战争最前沿的火力支撑点和梯次进攻的策源地。其遗址位于黑龙江省东宁县东南部,分布在中俄边境正面 (责任编辑: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