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道河镇烈士公墓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473
     

 东宁县道河镇烈士公墓

道河镇烈士公墓地处道河镇村北山坡上,东经130°4936.6″北纬44°0239.2″海拔212米。19458月苏联红军解放了东宁,道河镇一些当地绅士和伪职人员成立了维持会和自卫团,负责维护当地治安。1946 7月,我民主联军15团决定将道河自卫团收编为县保安大队二营一连,派马有林、李宝山等同志,率一个排前去办理收编事宜,并在连里任职。在收编过程中,由于接收了原自卫团全班人马,混在里面的反动分子没来及清除,留下了后患,原自卫团长刘太跃,日特丁双洋等内奸分子,秘密与流窜在道河一带活动的东宁县国民党部书记长,挺进军骨干分子吴亚石勾结起来,于194695,发动叛变,投向了挺进军残余。将我派去保安连任指导员的马有林,副排长李宝山,团部侦察员马宇文等危害。

平息叛乱后,道河群众将5名烈士埋葬在西沟。1959年,又将烈士迁到风景优美的道河北山重新安葬,2009年道河镇政府投资20万元重新修复,做为教育今人,启迪后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王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