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仁和烈士墓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350
     

 潘仁和烈士墓

1946年,土改工作队进驻了金厂区。土改工作队进驻各村屯后,立即发动广大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在进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紫阳村(现金厂东村)很快建立了农会,将雇农出身的潘仁和推举为第一任农会会长。有了农会,又选出了当家人,接着,村里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当时在紫阳村被斗的就两个人,一个是曾在伪满当过铁路警察的白某某,另一个是张某某。由此白、张二人对潘仁和非常不满,总想寻机向潘会长施以报复。1947年白、张两人对潘会长的仇恨有增无减,终于想出了报复计划,在26晚上请潘会长喝酒,到半夜,将酒后熟睡中的潘仁和用绳子勒死了。潘会长遇害的翌日早晨,一位村民在地里发现了潘会长的尸体,立即报告了土改工作队。工作队立即派出专案组调查,经过一周的连续作战,终于将凶手绳之以法。之后在区工作队的主持下,全区召开了公审大会,大会首先公布了白、张两人的罪行,接着宣布了判处白、张两人的死刑。祸害已除,人民的紫阳村(现金厂村东村)又恢复了宁静。

1978年金厂人民公社为了纪念潘仁和在土改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在金厂的东山上立下了革命烈士潘仁和之墓的石碑以示纪念。

 

 

(责任编辑:王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