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会议

日期:2022-03-22  发布人:姜颜  作者:王迎龙  来源: 浏览量:1464



       3月18日,我市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形式,传达了《东宁市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方案》《东宁市2021—2022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实施方案》和《东宁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督察工作方案》。市领导王树军、梁国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灭火形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确保春防工作万无一失。要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电视、标语、广播、微信等有效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加强反面典型案例宣传,对各类典型案件严处严判、及时曝光,要加强火源管理,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建立健全地面巡护、瞭望观测等多位一体的联动预防监测机制,充分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对扑火装备、机具、防火车辆等进行全面检修,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违反规定、瞒报火情的,要查明原因,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会议强调,要充分吸取以往春季焚烧期的经验做法,提前谋划、提前部署,严肃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工作要求,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要强化管控督查,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先锋队作用,紧盯重点时期和关键时期,加大巡察检查频次,确保全域范围内“零火点”,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焚烧事故,要落实网格监管责任,建立三级包保责任制,层层传到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细化到田间地头,要强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全域禁烧相关政策和要求,各镇村要通过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努力营造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