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法院: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打造立体式诉源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3-30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709



  3月29日,市人民法院老黑山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在老黑山镇老黑山村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市人民法院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向基层,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推进一站式解纷平合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向网上延伸。
  王某禄因与王某东有经济纠纷,一纸诉状将王某东告上老黑山法庭,原本一起对簿公堂的纠纷,在“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得以有效化解,亲属、邻里化干戈为玉帛。
  老黑山法庭是市人民法院唯一的人民法庭,通过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进”活动,构建村—镇—人民法庭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将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及基层调解组织入驻该调解平台,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实现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的新型线上联合调解模式,让老百姓不出村屯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矛盾纠纷。
  一站式平台的延伸,将智慧成果引入基层,充分借助基层力量,服务辖区百姓,化解基层矛盾,为边境小城打造“无讼村屯”贡献智慧力量。
  据了解,市人民法院将一站式平台连接到8个社区和老黑山法庭辖区的30个行政村。下一步,将形成辐射全市的调解网络平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全域”的预防化解纠纷新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