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木桥子战斗遗址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17
     

 杨木桥子战斗遗址

现在位于绥阳镇西南约三公里的沙洞车站,是绥阳林业局森铁处的所在地。南去二十一公里到杨木车站,折向西北再行四公里,在深谷之中有一块不小的开阔地,这里就是当年抗日联军曾痛击过日伪山林警察队的战场杨木桥子(现名德胜)。当初杨木桥子这一带是片处女林,崇山峻岭,松柏蔽日。日寇侵入后,为了扩充其侵略势力,大肆掠夺林木资源,在这里设立了森林营署和山林警察队。被骗招或强征来的上万名劳工,在日伪军警的刺刀下,从事着集中营式的伐木劳动,苍翠茏葱的原始森林,蒙上了法西斯的白色恐怖,大好河山黯然失色。当年抗日联军第二路军第五军和第一路军第二、三方面军的二百六十余名战士在林口县红石砬子与敌人激战后,敌人以多倍于我的兵力追击我军,我军穿越滨绥铁路向东宁地区转移,成功地甩掉了敌军,来到了杨木桥子附近,为了补充给养,季清、柴世荣根据工人提供的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战斗计划部队决定攻打杨木桥子。杨木桥子战斗的胜利,给敌人沉重的打击。缴获长短枪十余支,子弹千余发,军马五匹和大批粮食,击毁电台一部,我方无一伤亡。杨木桥子战斗,鼓舞了群众抗战的信心。群众在暗中议论说:“照这样干法,鬼子就快完蛋了”。

(责任编辑:王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