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枪沟口袋战战斗遗址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02
     

 三十三枪沟口袋战战斗遗址

三十三枪沟战斗遗址地处头道沟村山谷中,战斗遗址为东西走向的群山之间。1937225,全哲山率领抗联游击队三百多人由大甸子开进了老黑山地区。地下党组织及时地给游击队提供了情报,介绍了在西老黑山驻扎的伪靖安军和警察队不仅上山讨伐抗日武装,还经常残害百姓的情况。游击队决定痛歼这伙无恶不作之敌。于是,在三十三枪沟选择了伏击地点,修好作战工事,做好了伏击准备。然后把粮食故意撒在万宝湾屯至三十三枪沟的道路上。党领导下的反日会员帮助完成了这一计划。一切准备就绪后,叫一名老百姓去警察队报告,就说山上的“胡子”进村抢了粮食。当时伪靖安军和警察队害怕抗联部队和抗日游击队,根本不把“胡子”看在眼里。敌人接到“报告”后,立即纠集了三百多名警察和靖安军,匆匆忙忙奔向三十三枪沟。待敌人进入“口袋”后,抗联游击队突然开火,敌人猝不及防,除三十多人逃出外,其余全部丧生。这次战斗,打得非常漂亮,共歼灭敌伪军二百七十多人,游击队却无一人伤亡。还缴获步枪二百余支,轻重机枪好几挺,子弹数万发。大长了抗日游击队的威风,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战后中,在老百姓中传诵着这样一句话:“红袖头,不露头。一露头,就掉头。”

(责任编辑:王玺阳)